上海交通大學附屬胸科醫院  楊 軼  陸 舜(教授)

近年來,隨著工業化社會的發展,環境空氣品質不斷下降,肺癌發病率呈逐年遞增趨勢。我國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均居惡性腫瘤第一位。如何降低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眾所周知,如果能在早期階段(尤其是Ⅰ期)進行手術切除,則肺癌預後將顯著改善。而要降低肺癌死亡率,改善肺癌病人的生存品質,必須提高肺癌的早期診斷率。因此,多年來,國內外一直致力於通過篩查來實現肺癌的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並最終降低病死率。

最優篩查手段:低劑量螺旋 CT

20世紀60至70年代開始的大樣本隨機對照研究表明,X線胸片雖能檢出更多肺癌、提高手術切除率,但並未降低肺癌病死率,故目前不推薦X線胸片作為肺癌篩查工具。自20世紀90年代起,隨著胸部低劑量螺旋 CT(LDCT)技術的開展,日本、美國及歐洲的一些國家陸續啟動了LDCT肺癌篩查項目,標誌著肺癌篩查研究進入了LDCT時代,並成為近20餘年來肺癌篩查領域的研究熱點。2011年,美國國家肺癌篩查試驗(NLST)首次證明利用LDCT篩查早期肺部結節,可降低肺癌特異性死亡率20%,且無明顯不良反應,有良好的應用前景。美國每年約有15.7萬名肺癌死亡者,如果通過全面實施的篩查活動,每年可拯救約3萬個生命。基於NLST令人振奮的獲益結果,美國多家權威醫學組織陸續推出了肺癌篩查。

縱觀國內,筆者認為在我國更有篩查的必要性。因為我國肺癌診斷普遍偏晚,5年存活率更低。只有推廣對高危人群進行篩查,才能解決目前診斷滯後、可手術率低和死亡率高的問題。2014年9月,上海市胸科醫院開展的一個針對“運用低劑量螺旋CT開展“社區肺癌早發現”項目順利完成。在6000名上海市徐匯區入選市民中,有2682名“高危人群”相繼接受低劑量螺旋CT檢查,發現肺部小結節者713例,占早發現總人數的26.6%;對713名有肺部小結節的可疑“高危人群”再給予小病灶高分辨、病灶薄層加三維重建掃描,從中發現出疑似早期肺癌者61例,占肺部小結節者總數的2.3%。

“老煙槍”:肺癌篩查很有必要

相關研究顯示,胸部低劑量螺旋CT篩查陽性率為X線胸片的3倍,檢出肺癌的能力為X胸片的4倍,檢出I期肺癌的能力為X胸片的6倍。總體而言,胸部低劑量螺旋 CT既可以降低受檢人員的放射線暴露時間,又能獲取足夠的胸部影像,因此,已經成為肺癌篩查的主要方法。通過篩查,不僅可以檢測和預防早期肺癌,還可以減少治療中晚期肺癌的經濟負擔,挽救病人的生命。目前,國際上已基本認同其在肺癌高危人群中的作用。推薦在高危人群中進行LDCT肺癌篩查,以降低肺癌特異性死亡率。

美國胸科醫師學會(ACCP)及美國臨床腫瘤協會(ASCO)發佈的臨床指南,支援在高危人群55~74歲,吸煙史≥30包/年,且戒煙不足15年中進行LDCT篩查。國內建議下列高危人群進行LDCT肺癌篩查:年齡50~75歲,至少合併以下一項危險因素:①吸煙≥20包/年,其中也包括曾經吸煙,但戒煙時間不足15年者;②被動吸煙者;③有職業暴露史(石棉、鈹、鈾、氡等接觸者);④有惡性腫瘤病史或肺癌家族史;⑤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或彌漫性肺纖維化病史。可見,“老煙槍”們最好一年做一次LDCT篩查,以及早發現肺部病變。

如果胸部低劑量螺旋 CT檢出了肺內結節,醫生首先會依據病人年齡、吸煙史、既往腫瘤史、家族史、職業暴露、其他肺部疾病等;其次會結合影像學檢查結果中結節大小、密度(實性、部分實性或非實性)等情況,再制定下一步診療措施。

刺激性嗆咳、痰中帶血, 需及時就醫

大多數惡性腫瘤都有較典型的早期症狀,比如觸及包塊或者疼痛等。但肺癌沒有特別典型的早期臨床症狀。在臨床上,大多數肺癌病人都是通過體檢或出現聲音嘶啞、胸悶氣短等晚期症狀才被發現的,有些病人甚至是出現遠處轉移症狀就診後才被發現的,錯過了能夠早期手術根治的機會。目前認為,肺癌的可疑症狀為:①陣發性、刺激性嗆咳為主,經抗炎治療後無改善;②痰中帶血,如血絲、血塊,咯血;③胸痛,不定時的胸悶、壓迫感、鈍痛;④氣短;⑤發熱;⑥進行性消瘦、聲音嘶啞、乏力、呼吸困難。

專家介紹 陸 舜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胸科醫院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研究生導師,上海市肺部腫瘤臨床醫學中心主任,中國抗癌協會肺癌專業委員會候任主任委員,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新藥評審專家,中華醫學會腫瘤學會委員,中國臨床腫瘤協作中心副秘書長、常委,上海市醫學會腫瘤學會候任主任委員,上海市抗癌協會理事。擅長肺內科各種常見疾病的處理及疑難雜症、危重疾病的搶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