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病毒變異、疫苗接種不足以及防護措施放鬆,在全球範圍內新冠流行至今仍然沒有得到控制,特別最近發現的新冠病毒新變異株Omicron,引起世界各國緊張,冬春正是呼吸道疾病好發的時節,其中還包括每年必來的流行性感冒(Influenza)。

內地和香港的監測結果顯示,今年以來我國南方一些地區流感活躍水準呈上升趨勢。專家研判,今冬明春可能存在新冠和流感疊加的風險。

新冠和流感一起來襲,加上二病在表現上有些類同之處,確實是大眾不容忽視的風險。知曉有關二病發生、診療和預防的一些知識,有益於防控流感和新冠。

流感和新冠的歷史:流行全球 襲擊人類

近100多年全球發生多次流感大流行,其中西班牙流感便導致約5~10億人感染以及2000~5000萬人病亡。小小的流感病毒可謂是人類大大的殺手!

流行地球才一年多的新冠,雖然只是個小弟弟,短短的時間內已經讓2.5億多人病倒,其中500多萬人被奪去生命。

從目前的研究來看,新冠並非“大型流感”,新冠比流感更為兇險。

流感和新冠的病源:出於病毒 卻又不同

人流感主要由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甲型流感病毒容易發生抗原變異,進而分為亞型H1N1、H3N2、H5N1、H7N9等。

冠狀病毒是一個病毒家族,早前發現能夠引起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和引起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新型冠狀病毒是在人體中最新發現的一種冠狀病毒,導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新冠病毒在流行中發生突變,產生一些變異株,如α、β、γ、δ等。新變異株Omicron最近也被WHO列為 “需要關注” 的變異株。

流感和新冠的症狀:有同有異 容易混淆

二病都以發熱、咳嗽等典型的呼吸系統症狀為初發症狀。而且同時會伴有頭痛、乏力、四肢酸痛等全身症狀。進一步都可能發生肺炎。所以在發病初期,流感和新冠的症狀常常會混淆。

流感可伴有咽痛、流鼻涕、打噴嚏等症狀;新冠肺炎則較少。新冠容易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的症狀;而流感則較少。

流感和新冠的診斷:及時就診 仔細檢查

目前新冠流行時期,如果出現明顯發熱和呼吸道症狀,不能以為“感冒”而掉以輕心。必須即刻去相關診所和醫院及時就診,作進一步檢查。

單憑症狀往往難以診斷流感或新冠。二病的鑒別診斷最終需要依靠病源學檢測(核酸檢測)和肺部CT(影像改變特徵)等。

流感和新冠的治療:對因不易 對症為主

目前抗病毒仍然沒有特效的藥物,治療流感和新冠同樣如此。對於新冠的對因治療,抗新冠病毒的抗血清有不錯的療效,但是來源有限。

二病的治療上採取的都是對症治療以及提高機體免疫力。當然新冠比較兇險,在治療和急救時要採取針對呼吸道、心血管和緩解各器官功能衰竭等一系列緊急醫療手段。

流感和新冠的預防:措施相近 重視疫苗

統計發現:新冠疫情期間流感病例降至歷史最低水準。究其原因,並不是流感病毒“收歛了”,而是為了減緩新冠病毒傳播採取的一系列預防和限制,同時也有助於阻止流感等呼吸道病毒。

所以佩戴口罩、個人衛生、保持距離、避免聚集等這一些預防措施,不管對於新冠或流感,都是有效的,必須認真堅持。

美國CDC專家認為,隨著學校和企業的重新開放、旅行的恢復以及佩戴口罩頻率的減少,無法預測美國今冬的流感季會有多麼糟糕。建議在新冠疫苗接種的同時,再接種流感疫苗。

以雙疫苗抗擊新冠和流感的雙襲擊,是一個行之有效的辦法。經過長期的臨床使用,流感疫苗同樣有很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兩種疫苗可以接著打。內地的做法是接種的相隔時間要多於兩週。WHO專家認為,同步接種也不影響疫苗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