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腫瘤中心教授 于世英

我國是原發性肝癌的發病大國,全球50%左右的肝癌發病和肝癌死亡都發生在中國。究其原因,乙型肝炎(乙肝)病毒感染是罪魁禍首。為此,中國預防乙肝病毒相關性肝癌走出的第一步,是在全國範圍內,針對所有新生兒進行乙肝疫苗預防接種。預期在不久的將來,中國肝癌發病率和死亡率都將大幅度減少。當前,防治肝癌的另一重大課題則是,針對已經感染乙肝病毒的病人進行肝癌預防工作。目前認為,已感染乙肝病毒者,可以通過以下三個方法預防肝癌。

招式一:抗病毒+保肝

臨床上的“乙肝- 肝硬化- 肝癌”三部曲,是指從感染乙肝病毒,患上慢性乙肝,進一步發展到肝硬化,最終罹患肝癌的疾病演變過程。三部曲聽起來很恐怖,但並非所有乙肝都必然演變成肝癌。乙肝轉變成肝硬化大概是40%,肝硬化轉變成肝癌大概是5%。阻斷乙肝向肝癌的三部曲演變過程,首先是控制肝炎的發展。導致慢性乙肝向肝硬化發展的主要原因是乙肝病毒大量復制,因而抗乙肝病毒治療無疑是最關鍵的治療方法。所有乙肝病人都需要在肝病專科醫生指導下,把乙肝病毒一直控制在最低水平,並把病毒耐藥的可能性降到最低。這樣才有可能預防嚴重肝硬化發生,並降低肝癌的發病風險。
另一個措施是保護肝臟功能。肝炎的活動狀態與肝硬化的發生呈明顯的正相關,與肝癌的發生也有明顯的相關性。保護肝臟不受侵害和肝功能正常,也可以降低肝硬化、肝癌的發生風險。

招式二:避免其他“傷肝”危險因素

無論是為減少乙肝本身的風險,還是為減少肝癌發病風險,乙肝病人都應該特別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盡量避免接觸損傷肝臟,甚至致癌的危險因素。目前認為,增加肝損傷及肝癌發病的危險因素包括:飲酒、食用黃曲霉毒素污染的食物、吸煙、營養不良、生活不規律等。其中,酒精是促使乙肝病人向肝硬化及肝癌轉化的最大危險因素。長期過量飲酒,可能導致肝解毒功能下降,營養素攝入減少,機體免疫功能下降,逐漸形成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最終導致肝癌。

招式三:定期隨訪早發現癌變跡像

乙肝病人應加強對肝臟的隨訪檢查。一方面是監測乙肝病情變化,另一方面是早期發現癌變。體檢雖然不能預防肝癌的發生,但可以早期發現和診斷肝癌,從而爭取到早期手術治療的機會。乙肝病人至少應該每半年進行一次體檢。體檢內容包括四大項目:①肝臟功能;②乙肝病毒檢測;③肝臟影像學檢查(超聲波,或CT,或磁共振);④甲胎蛋白(A F P)。甲胎蛋白是篩查肝癌的腫瘤標志物,約75% 的肝癌病人表現為血清甲胎蛋白值升高。血清甲胎蛋白檢測與肝臟超聲檢查相結合的方法,不僅能有效地發現早期肝癌,而且經濟實用。

定期體檢 篩查乙肝

部分感染乙肝病毒者可能沒有任何臨床症狀,但潛入肝細胞的病毒隨時可能對肝臟造成嚴重影響。這種人往往可能在乙肝發展到肝硬化、肝癌時才被發現。因此,人人都應該定期參加健康體檢,查一查自己是否感染乙肝病毒。
需要強調的是,乙肝疫苗預防接種的保護率為90%~95%,但對少數人可能無效。接種乙肝疫苗後,必須產生乙肝病毒表面抗體,且表面抗體的滴度要達到10IU/ 毫升以上,才能預防乙肝感染。乙肝抗體滴度還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降低。因此,接種過乙肝疫苗預防接種的人群,仍要定期體檢,篩查乙肝。

專家簡介:

于世英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腫瘤科教授、主任醫師。中國抗癌協會癌症姑息治療與康復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在長期腫瘤臨床診治中,她力主姑息療法,堅持癌症治療以人為本,獲得患者的充分理解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