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青光眼與視神經疾病科副主任醫師 宋月蓮

不少青光眼患者會問醫生:“聽說青光眼是遺傳的,我父母都沒有青光眼,我怎麼會患青光眼了呢?”應該說,青光眼的遺傳性至今尚無明確定論。臨床觀察發現,有些青光眼具有家族遺傳性特徵,有些卻完全沒有。不過,青光眼患病具有家族聚集傾向,也就是說,一個家族中會有幾個青光眼患者。哪些人容易患青光眼呢?如何早期發現青光眼?聽聽專家的說法。

發現易感人群

流行病學研究顯示,青光眼的發生與以下四個因素有關:

①年齡:隨年齡增加,青光眼的患病率增加,一般人群為0.68%,50歲以上人群為2.1%,65歲以上人群則高達4%~7%。

②家族史: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包括父母、兄弟姐妹或其他血緣親屬中有人患青光眼),患病風險明顯增加。

③近視:近視患者發生青光眼的危險性高於視力正常者。

④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發生青光眼的危險性高於普通人群。

⑤高眼壓:高眼壓是導致青光眼的一個重要危險因素。正常眼壓為10~21毫米汞柱。眼壓高於正常但沒有視神經損害,稱為“高眼壓症”,部分高眼壓症患者可發展成青光眼。

上述易感人群應定期(1~2年)進行一次眼科體檢,以便盡早發現青光眼。當然,大家也不必過度恐慌,“易感”僅代表患病風險比一般人群要高一些,但並不意味著一定會患青光眼。值得一提的是,青光眼的發生與環境、精神狀況有密切關係。緊張、焦慮、壓力、過度疲勞等因素都會促進青光眼的發生或發展。

識別異常信號

閉角型青光眼患者常有比較明顯的症狀,多數因房角突然完全關閉,眼壓迅速升高導致。情緒激動、勞累,以及各種原因引起的瞳孔散大(如長時間處在暗室環境或使用某些藥物等)都可誘發閉角型青光眼發作。患者通常會出現典型的眼部脹痛、眼紅、視物模糊、虹視(燈光周圍出現彩虹樣的光環),有時還會伴有頭痛、噁心、嘔吐。部分患者由於房角部分關閉,症狀不明顯,或僅有輕微眼脹和頭痛,休息後會好轉。

開角型青光眼患者的眼壓升高是緩慢而逐漸發展的。在病變早期,部分患者表現為長時間閱讀後,稍有頭痛及眼脹、眼痛等不適;不明原因的近視度數迅速增加(每年增加200度以上);視力逐漸下降,驗光配鏡不能提高視力等。也有相當數量的患者早期沒有任何症狀,不知道自己患病,直到視野發生嚴重損害後,才被發現。

先天性青光眼是由於眼睛發育不好所致。3歲以內的嬰幼兒眼球壁較薄弱,當眼球內部壓力升高時,會把眼球“撐大”,就像吹氣球一樣。當眼球擴大到一定程度時,眼角膜會變得粗糙、混濁,這時候,患兒就會有症狀。雖然這個年齡的孩子不能很好地表達自己的意思,但他們會有一些特殊的動作,如揉眼睛、怕光、流眼淚等。家長們若發現自己的孩子有上述異常動作,應盡早帶其去醫院就診。
繼發性青光眼一般由全身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眼外傷,或不恰當地使用某些藥物(如糖皮質激素)等引起。上述患者若出現眼紅、眼睛脹痛、流淚等不適,應盡快去醫院,請眼科醫生進行相應檢查(查眼底、測眼壓),以明確診斷。

專家介紹

宋月蓮 女,副主任醫師,副教授,1978 年畢業於上海第一醫學院,現任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眼科副主任醫生。對於處理眼科各種疑難雜症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尤其擅長青光眼、外傷、胬肉等疾病的手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