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院士 莊輝

據報道,因為“疫苗事件”,內地乙肝疫苗的接種率下降了30%,有些家長甚至拒絕給孩子接種乙肝疫苗⋯⋯。這樣做後果很嚴重——未接種乙肝疫苗的新生兒有可能感染乙肝病毒。而新生兒感染乙肝病毒,約90%以上將可能發展成慢性乙肝。如患乙肝後不進行抗病毒治療,其中1/4 最終又將發展成肝硬化和肝癌。

乙肝疫苗厥功甚偉

1992年,衞生部將乙肝疫苗納入免疫規劃管理,並對所有新生兒接種乙肝疫苗。通過接種乙肝疫苗,我國約9200 萬人免受乙肝病毒感染,乙肝病毒攜帶者減少了約3000萬例。事實上,乙肝疫苗在我國預防乙肝方面厥功甚偉。在我國,母嬰傳播是乙肝病毒感染最主要的途徑之一。目前,我國育齡期婦女的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陽性率約為6%。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陽性的母親,主要是在分娩過程中,通過其血液、羊水和陰道分泌物等將乙肝病毒傳染給其嬰兒。為了阻斷乙肝病毒的母嬰傳播,新生兒出生後應立即接種乙肝疫苗,且越早接種效果越好,最好在24 小時內接種。

乙肝疫苗安全嗎

一些人擔心乙肝疫苗的安全問題,其實這種擔心是多餘的。首先,乙肝疫苗是最安全的疫苗之一。自1982 年至2012 年,全世界約1.8 億名新生兒和1.5 億名一般人群接種了乙肝疫苗,未發現因接種乙肝疫苗而出現新生兒和一般人群死亡率升高的現象。另據研究,乙肝疫苗接種後的一般反應,如注射部位短暫疼痛紅腫、短暫發熱不適、惡心嘔吐等,遠低於其他免疫規劃疫苗。

所謂“偶合事件”

關心疫苗安全問題者,應該知道“偶合反應”、“偶合疾病”或“偶合死亡”的概念。其實,如果不接種疫苗,也會發生此種症狀、疾病甚至死亡,而不是由接種疫苗引起。例如早產兒、低體重兒、難產兒,以及母親是高危妊娠的新生兒,出現發熱、不適、嚴重疾病甚至死亡並非罕見。無論接種乙肝疫苗與否,均不能避免這些情況發生。

嚴控乙肝疫苗的禁忌證

當然,為了減少疫苗的偶合事件,應嚴格掌握乙肝疫苗的禁忌證。比如,對酵母或疫苗的其他成分有過敏史者,有中度或重度急性疾病、慢性疾病急性發作、格林-巴綜合症、自身免疫性疾病或其他慢性疾病的患者,有危急症狀或有各種潛在高危因素的新生兒,以及母親是高危妊娠的新生兒,建議暫時不要接種乙肝疫苗。需要說明的是,對母親是乙肝病毒攜帶者的高危新生兒,應作個案處理,分析其利弊,在獲得母親知情同意的情況下,決定是否接種乙肝疫苗。

重視乙肝疫苗接種

事實上,給新生兒接種乙肝疫苗是世界上通行的做法。根據2013 年的統計,世界衞生組織190 多個國家中,有181 個國家已將乙肝疫苗納入免疫規劃,其中107 個國家要求新生兒在出生後24 小時內接種乙肝疫苗。接種乙肝疫苗,不僅是我國的乙肝免疫策略,也是世界衛生組織的免疫策略,家長萬萬不能因為錯誤地擔心其安全性而放棄給新生兒接種乙肝疫苗,那樣做,肯定得不償失!

專家簡介:

莊輝 北京大學基礎醫學院病原生物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工程院院士,中華預防醫學會副會長。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區控制乙型肝炎專家組成員,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名譽主任委員,世界肝炎聯盟公共衞生學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