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何防護?

答: 疫情期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應做到以下四點。

1) 佩戴口罩、手套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應佩戴口罩。有條件者可戴手套,一次性使用手套不可重複使用,其他可重複使用的手套需注意清洗、消毒。

2) 注意手衛生  旅途中應加強手衛生,旅程結束後需做手衛生。不方便洗手時,可選用有效的含乙醇速幹手消毒劑,也可使用含氯或過氧化氫手消毒劑。有肉眼可見污染物時,以及回家後,應使用洗手液在流動水下洗手,然後消毒。

3) 注意保持距離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相互之間應儘量保持一定距離。

4) 積極配合工作人員  聽從公共交通工作人員的安排,做好個人防護。當有疑似或確診病例出現時,聽從工作人員的指令,接受排查和檢測,不可私自離開。

36問:乘坐私家車出行如何防護?

答:一般情況下,私家車無需進行消毒處理。處於空曠場所時,應注意開窗通風。冬天開窗通風時,需注意避免因車內外溫差大而導致感冒。處於地下停車場等密閉環境時,應關閉車窗。

司乘人員從公共場所返回車輛後,應先用手消毒劑進行手消毒。有健康狀況不明的親友搭乘後,應及時開窗通風,並對車內相關物體表面進行消毒,可選擇含氯消毒劑、二氧化氯等消毒劑或消毒濕巾進行擦拭。

37問:私家車搭乘可疑症狀者時,應如何防護?

答: 有發熱、咳嗽、咽痛、胸悶、呼吸困難、乏力、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者搭乘私家車時,應佩戴醫用外科口罩,並儘量與同車人員保持距離。不要開啟空調內迴圈,適度開窗通風。

患者下車後,駕駛員應迅速開窗通風,並對其接觸的物品表面(車門把手、方向盤、車窗、擋風玻璃、座椅等)進行消毒。

38問:去辦公室上班應如何防護?

答: 做好自我健康監測,若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狀,不要帶病上班。注意咳嗽和打喷嚏礼仪,搭乘公交车和电梯时应全程佩戴口罩。不握手,少集中开会,与人交谈、排队时,保持一定距离。提倡餐食打包后,回单位单独就餐;如在食堂就餐,应避免近距离就座,不交谈、不看手机。办公室要多通风、常打扫,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品要定期消毒。注意手卫生,勤洗手,有条件者可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液备用。在不确认手是否清洁时,切勿触摸眼、口、鼻。每天应对手机、鼠标、键盘等常用物品进行清洁或擦拭消毒。下班回家后,应轻脱外衣,悬挂于通风处,妥善处理口罩。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和流水洗手,如有条件,也可及时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