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軍醫大學附屬長海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醫師  蔡東聯

三種方法治療動脈斑塊

對於動脈斑塊造成的血管狹窄,目前的臨床治療主要分三種:

其一,藥物治療:

動脈狹窄不嚴重者,可應用規律的藥物治療。

其二,手術治療:

症狀性動脈狹窄每年的梗死風險仍高達13%以上,通過手術治療,可降低至5%以下,但手術治療併發症高達25%。

其三,支架治療:

近年來,動脈支架成形術已成為治療此類疾病的一線方法,如果血管堵塞70%-75%,或有明顯症狀者,都屬此範疇。隨著經濟的發展,物質水準的提高,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大大提升。專家預測,未來5年中國需要裝支架的人數將超過歐美發達國家。

頸動脈斑塊防治

1.改善生活方式 戒煙、加強鍛煉、控制體重、低鹽低脂飲食等。

2.藥物治療 :①控制血壓、血糖、血脂;②抗血小板治療,預防性應用抗血小板藥物,可顯著降低缺血性腦血管病發生率;③調脂治療,多項臨床研究證實,他汀類藥物可穩定斑塊,降低心腦血管事件的發生率和病死率,但在服用過程中需定期監測肝功能和肌酶的變化。

3.手術治療 醫生會根據頸動脈狹窄的程度、斑塊的穩定性,結合患者的症狀、基本情況決定是否手術及採取何種手術方式。手術方式包括頸動脈內膜剝脫術(CEA)和頸動脈支架植入術(CAS)。

專家介紹

海軍軍醫大學附屬長海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醫師,著名營養學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