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 姚毅炯

在枸杞子的品種中,有一種黑枸杞子,多生長在海拔2800~3000米的沙漠中,生命力極強。因其生長環境海拔較高、氣候乾旱、人跡罕至,故以野生居多。

黑枸杞子在外觀、口感、保健功效、食用方法等方面,與常見的紅枸杞子有一定區別。

黑枸杞子顆粒較小(一般較大者為黃豆大小),外觀呈橢圓形或紡錘形,表面呈黑紅色,具不規則皺紋,略有光澤,帶有一個小的果柄。黑枸杞子含糖量很低,直接嚼食只有一點點甜味,因此糖尿病患者也可放心食用。

黑枸杞子含有豐富的黑果色素──天然原花青素(紅枸杞子不含)。原花青素是一種天然抗氧化劑,其清除人體內自由基的功效是維生素C的20倍,維生素E的50倍,有改善血液循環、保護視力、滋潤皮膚等功能。此外,黑枸杞子中含有17種氨基酸和13種微量元素,其維生素、脂肪、鈣、鎂、銅、鋅、鐵的含量高於紅枸杞子。

因此,人們往往認為黑枸杞子具有更高的營養價值,事實上,除了在保護皮膚、延緩衰老等方面,黑枸杞子有明顯優勢之外,兩者的功效基本相似。我們還是應該根據自身需要來選擇,切忌貴的就是最好的。

黑枸杞子中的原花青素和部份營養物質在高溫環境中易受到破壞,因此不能用於熬湯或煮粥,可以直接嚼服。泡茶時要用60℃以下的溫水,或者冷水沖泡。其在不同酸鹼度的水中,會有輕微色差,在酸性水中呈紫色,鹼性水中偏藍色。由於黑枸杞子的滋補作用較強,成人每日食用量不宜超過5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