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血液內科教授 周永明

近年來,有一種惡性腫瘤在國內外特別是發達地區的發生率持續上升,已經超過白血病,成為最常見的造血系統惡性疾病,這種疾病被統稱為淋巴瘤。由於人體內的淋巴細胞無處不在,因此,淋巴瘤可以發生於人體的各個部位和器官,其臨床表現十分多樣。目前,除少部份淋巴瘤外,淋巴瘤的具體病因尚不明確,推測與機體的免疫功能下降有關,這給淋巴瘤的早期預防帶來較高的難度。而治療淋巴瘤,目前認為化療和放療是常用方式,而中醫藥聯合放療、化療,可以增效減毒,優勢互補,提高療效,改善預後。

“正宗”中醫怎樣有效治療淋巴瘤

淋巴瘤是一組原發於淋巴結或其他器官淋巴造血組織的惡性腫瘤。目前,治療惡性淋巴瘤的主要方法是化療和放療。但是,應用化療和放療雖然可以殺滅大部份腫瘤細胞,但患者機體內總會殘存一些腫瘤細胞。這些殘存的腫瘤細胞大多對放療、化療不敏感,往往是淋巴瘤緩解後復發的禍根,給淋巴瘤患者的康復帶來了隱患。中醫藥治療惡性淋巴瘤較之放療、化療對機體的傷害作用明顯減少,比較符合機體生理狀態──通過免疫機理的調整,逐步減少或清除殘餘的腫瘤細胞。當然,需要強調的是,與放療、化療一樣 , 中醫藥並不是對所有淋巴瘤都有效,關鍵是要針對淋巴瘤的合適類型、合適階段和病情,選擇正確的治療方法,進行規範的中醫治療。

中醫藥治療:需“辨證施治”

祖國醫學文獻雖然沒有淋巴瘤的名稱,但在兩千多年前就已有“痰核”“痰毒”“瘰鬁”“癥積”“惡核”等類似淋巴瘤的記載,隨著研究的深入和發展,中醫藥治療淋巴瘤已取得了較大的進步,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秉承辨證施治、扶正袪邪的理念,中醫根據淋巴瘤患者的不同類型、不同階段、不同病情,運用扶正固本、清熱解毒、活血消積、化痰軟堅等方法進行辨證治療,可取得調整免疫、抗腫瘤、防復發轉移等多種功效,從而抑制淋巴瘤增生、清除殘餘腫瘤細胞,改善臨床症狀,提高生活品質,5年生存率可達到 60% 以上。那麼,哪些淋巴瘤患者可以選用中醫藥治療?

惰性淋巴瘤,主要包括濾泡性淋巴瘤、B 細胞慢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小淋巴細胞淋巴瘤、淋巴漿細胞淋巴瘤和脾邊緣區 B 細胞淋巴瘤等,可採用中醫藥為主或結合低強度化療,以延長患者無病生存時間,讓患者生活更加樂觀,更接近健康人的生活狀態。

淋巴瘤患者在接受放療、化療期間,採用中醫藥治療可以增效減毒,即增強放療、化療藥物療效,減少放療、化療毒副作用,還能改善全身體質,為完成放療、化療療程創造良好條件。

淋巴瘤放療、化療療程結束,淋巴瘤手術切除,或造血幹細胞移植後,採用中醫治療,可以促進機體有效康復,防治腫瘤復發轉移,清除體內腫瘤“餘患”,延緩甚至阻止腫瘤復發,實現免疫修復和調整,引導機體從趨向健康狀態到接近健康狀態,甚至是健康狀態,從而達到治癒或長期無病生存的目的。

防治淋巴瘤:牢記4點忠告

1.淋巴瘤或疑似淋巴瘤患者應到正規醫院血液科進行全面檢查,以明確診斷,分清類型,評估危險度,判斷預後,以便進行針對性治療。

2.目前,化療和放療兩種方法還是當今治療大部份惡性淋巴瘤的主要措施。合理科學的中西醫結合療法也是醫學界公認行之有效的治療方案,中醫藥聯合放療、化療,可以增效減毒,優勢互補,提高療效,改善預後。

3.選擇中醫治療應去正規中醫醫院血液科就診,並請有資質的醫師進行評估診療。惰性淋巴瘤、放療、化療療程結束後,或造血幹細胞移植後的淋巴瘤患者,或沒有條件接受放療、化療的淋巴瘤患者,應選擇中醫藥治療,或以中醫藥為主的治療。

4 淋巴瘤患者應注意日常生活調護,保持良好心態,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適度運動,避免勞累過度 ;戒煙限酒,避免不良刺激 ;飲食清淡,但宜富含營養,忌食生冷海鮮、辛辣刺激、牛羊狗肉等食物,以防損傷正氣,導致疾病反覆。

專家介紹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血液內科首席專家、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中華中醫藥學會血液病分會副主任委員,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血液學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中西醫結合學會血液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擅長以中醫藥為主的中西醫結合治療各種貧血、出凝血疾病、血液腫瘤和內科疑難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