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推拿科主任  孫武權

腰椎間盤突出症(腰突症)是由於腰椎間盤變性、纖維環破裂、髓核突出刺激或壓迫神經根、馬尾神經所表現出來的一系列臨床症狀和體徵。患者最常見的症狀為疼痛,可表現為腰背痛、坐骨神經痛,典型的坐骨神經痛表現為從臀部、大腿後側、小腿外側至跟部或足背的放射痛。據統計,約95%的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腰痛,80%的患者有下肢痛。特別是腰痛,不僅是腰椎間盤突出最常見的症狀,也是最早出現的症狀之一。

久坐傷腰

造成腰椎間盤突出的原因很多,以前認為其最常見的原因是腰部過度負荷,如重體力勞動、舉重運動或彎腰在提重物時,使椎間盤內壓力大大增加,造成纖維環破裂。近年來,許多腰突症患者並沒有上述勞損經歷,一個共同特點即長期久坐,缺乏運動,如程式師、學生、司機等。久坐會造成椎間盤髓核及纖維環所需的營養供應障礙,代謝產生的廢物也不能及時排出,因代謝不正常造成組織變性,髓核失去水份,彈性降低,椎間盤纖維環內層由內向外逐漸形成裂隙,髓核組織從這些裂隙中逐漸突出。在此基礎上,如果遇到使椎間盤壓力瞬間增大的因素,如過度負荷或受涼,甚至咳嗽、打噴嚏也會造成纖維環外層纖維破裂,導致椎間盤突出或脫出。此外,長期震動或顛簸也易造成椎間盤突出,這也是駕駛員和機械操作者好發腰突症的另一個重要原因。

自我按摩

1.掌擦腰骶部 以雙手相互摩擦,待雙手有溫熱感後,分別置於腰部兩側,上下掌擦腰骶部,以透熱為度。

2.揉腰眼 雙手握拳,用拳背拇指指掌關節緊按腰眼穴,雙手同時做旋轉用力按揉,以酸脹為宜。

3.按揉腰部肌肉 雙手拇指張開、四指併攏置於身後,四指按揉腰椎兩側肌肉,從上至下,3~5次。

4.叩擊腰臀部 雙手握拳,置於身後,用拳心輕輕叩擊腰部兩側,從上至下,速度稍快,3~5次。

運動療法

1.腰部活動 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自然置於身體兩側,緩慢左右轉動腰部至最大活動範圍,並維持數秒,左右各5次。腰部緩慢後伸,至最大限度時維持數秒,並緩慢恢復站立位。

2.飛燕式腰背肌功能鍛煉 俯臥於床上,可適當將胸部墊高,雙手置於身體兩側,雙腿伸直。挺胸抬頭,頭部及胸部離開床面。膝關節伸直,雙下肢用力向後離開床面,持續3~5秒,或以能承受為宜,配合呼吸,慢慢放鬆至俯臥位。10次為1組,可視自身情況調整。 

3.五點支撐 仰臥於床上,去枕屈膝,以肘部、足部、頸項部為支點,腹部及臀部向上抬起,持續3~5秒,或以能承受為宜,配合呼吸,慢慢放鬆至仰臥位。10次為1組,可視自身情況調整。

4.游泳 是一種可以在不增加腰椎負荷的情況下進行全身(包括腰背肌)均衡鍛煉的方法,適用於腰椎間盤突出的各個階段。當然,在急性發作期,若疼痛劇烈,已經明顯影響活動時,則以休息為主。

5.跑步 可以延緩椎間盤退變進程,增強椎間盤彈性。以慢跑為宜,每週2~3次,每次半小時左右。跑步只適於未發病或發病經過治療後處於穩定期的患者。如果處於發病期,則不主張跑步,首選游泳。

日常調護

腰突症患者平時應保持良好的坐姿。伏案工作時,應注意桌椅高度,定期改變姿勢。連續坐一小時,就應起身活動十分鐘。從事需要長期彎腰工作者,應定時伸展腰部,做挺胸活動。如需彎腰取物,應採用屈髖、屈膝下蹲方式。睡眠時床不宜太軟,腰突症患者最好睡硬板床,如木板床或較硬的棕墊床。堅持做腰背肌及腹肌功能鍛煉,增強脊柱的內在穩定性。長期使用腰圍者,更應加強鍛煉,防止肌肉萎縮帶來不良後果。

專家介紹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推拿科主任、主任醫師,上海市中醫藥研究院推拿研究所臨床研究室主任,中華中醫藥學會推拿分會秘書長,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小兒推拿專業委員會副會長,中國民族醫藥學會推拿分會副會長,上海市中醫藥學會推拿分會副主任委員,丁氏推拿流派主要傳承人,海派兒科推拿講師團團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