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心內科教授  汪朝暉

秋末冬初和早春,我國多數地區的大氣壓、風速、溫差都處於極不平衡狀態,變化多端的氣候可能導致心臟血管發生痙攣,直接影響心臟本身的血液供應。在氣溫變化較大的情況下,冠心病患者的血壓會發生波動,容易導致心絞痛發作。當天氣寒冷,人往往會進食較多高熱量食物,運動量則相對減少,血液黏稠度升高,血管內凝血傾向增加,容易形成血栓,甚至誘發心肌梗死。此外,冬季還是呼吸系統疾病的高發期,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肺炎等,這些都會加重冠心病患者的病情。因此,冬季“護心”十分重要。為平安過冬,冠心病患者應當留意13件事。

一、合理飲食

冠心病患者的食物宜多樣化,以穀類為主,粗細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因為蔬果中含有較多的纖維素,可以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及腸蠕動,可預防便秘,降低發生心絞痛和心肌梗死的風險。常吃適量的魚、禽、蛋和瘦肉。少吃甜食和高膽固醇、高脂肪食物。減少烹調油用量,吃清淡、少鹽膳食(食鹽每天低於6克)。 食不過量,八分飽。由於饑餓、飽餐都可誘發冠心病急性發作,故冠心病患者應定時定量進餐,保持生活規律。

二、合理進補

冬季活動少,大量進補熱性食物和滋補藥酒易造成血脂、血壓升高,進而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因此,冬季進補一定要嚴格控制,應由專業的中醫師根據患者的體質與所患疾病,制定不同的進補處方,進行整體調理。

三、起居有常

冬季節假日較多,朋友聚會與應酬也會相應增加。冠心病患者應注意不要過度勞累,特別是要保證足夠的休息和睡眠。冬季宜早睡晚起。按照《黃帝內經》的睡眠理論,夜半子時為“陰陽大會、水火交泰”之際,是一天中陰氣最重的時候。陰主靜,故子時(21~23時)進入睡眠狀態最有益。睡眠姿勢最好是平臥位或右側臥位。由於睡眠時間不足或睡眠品質不高會導致身心疲憊、內分泌紊亂、食欲減退、煩躁易怒、血壓升高等現象,故冠心病患者切忌熬夜。平時注意“3個半分鐘”,即早晨醒來靜臥半分鐘、坐起半分鐘、雙下肢下垂床沿半分鐘,然後再下地活動。做好“3個半分鐘”,可以使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明顯降低。

四、適當運動

即使在寒冷的冬天,冠心病患者仍應堅持合理的運動。運動不僅有助於保持健康體重,也有助於調節心理平衡、消除壓力、緩解抑鬱和焦慮症狀,改善睡眠,但過量運動對冠心病患者無益。冠心病患者運動時應掌握“有恆、有序、有度”的原則,可在醫生指導下選擇散步、游泳、慢跑、太極拳等運動。由於早晨交感神經的興奮性佔優勢,加上冬季早晨氣溫低,會導致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容易誘發心絞痛、心肌梗死發作,故冠心病患者不宜晨練,下午和晚上鍛煉會比較安全。

五、防寒保暖

在寒冷的冬季,冠心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根據氣溫變化隨時調整著裝。尤其是寒流和冷空氣侵襲、氣溫驟降時,更要多穿衣服,以防著涼感冒。選擇著裝時,必須遵循“輕便”的原則,避免因穿著過於厚重的衣服和鞋子而增加心臟負擔,加重病情。寒潮來襲時,最好不要外出。當天氣晴朗、氣溫不太低時,可有意識地增加室外活動時間。冠心病患者的居室要溫暖,但室溫不宜過高,室內外溫差不宜過大。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冠心病患者千萬不要突然離開溫暖的房間,進入寒冷的室外,以免引起血壓劇烈波動,誘發心血管事件。外出時,最好先在房門口、樓梯口或閘廳等處停留片刻,使身體適應冷暖的轉換。

六、注意通風,預防感冒

冠心病患者無論在家中,還是在辦公室內,都應該注意室內空氣的流通,不能因為“防寒保暖”而一直緊閉門窗。如果室內長時間不通風,易導致病毒和細菌滋生,增加呼吸道感染的機會,而呼吸道感染是導致冠心病病情加重的重要誘因。冠心病患者一旦感冒,應及時服用感冒藥,必要時可口服抗生素。如果出現胸痛、胸悶等不適,應及時去醫院診治,以免延誤診治。

七、戒煙限酒

煙草中的煙鹼可使心跳加快、心臟耗氧量增加、血管痙攣。酗酒不僅會加重心臟負擔,還會導致心律失常,並影響脂肪代謝,促進動脈硬化的形成。因此,冠心病患者應徹底戒煙(包括二手煙),喝酒的人應盡量減少喝酒。每天攝入的酒精量,男性不宜超過30毫升,女性不宜超過15毫升,不喝酒的人堅決不要喝。

八、保持大便通暢

用力排便會增加心臟負擔,可能誘發心絞痛,甚至心肌梗死。因此,冠心病患者應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平時應多喝水,多吃富含纖維素的蔬菜、水果,適當攝取粗糙而多渣的雜糧,多運動,以促進腸道蠕動。若經上述處理無效,可適當服用緩瀉劑。

九、保持心情愉快

情緒對心臟功能的影響很大,情緒波動是誘發冠心病加重的直接原因之一。冠心病患者應學會放鬆,減少心理壓力,不要對自己要求過高,避免過度緊張、激動和憂鬱,保持一份“快樂心”和“平常心”。同時,冠心病患者還應當主動配合治療,正確對待疾病,保持樂觀開朗的情緒。

十、積極控制血壓

冬季氣溫低,血管易收縮,很多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會明顯高於其他季節。在冬季,高血壓患者應加強血壓監測,以便及時發現血壓變化。冠心病患者應在家中自備血壓計,於早上服藥前、晚上睡前,各測量血壓一次。需要提醒的是,血壓過高或過低都不利於冠心病的控制,冠心病患者應糾正血壓降得越低越好的錯誤觀念。

十一、堅持服藥

堅持按醫囑服藥,阿司匹林、他汀類調脂藥、β受體阻滯劑等都是需要長期堅持服用的藥物。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阿司匹林可以預防血栓形成”的概念已深入人心,故絕大多數患者都能堅持。而他汀類調脂藥因其少見的肝臟損害而為許多患者所忌諱。殊不知,只要患有冠心病,都需長期服用他汀類藥物,除非有禁忌證。另外,有些患者認為,我已安裝支架或做了血管搭橋,冠心病好了,就不需要吃藥了。這個觀點也是錯誤的。即使做了血管再通治療,患者仍需長期服用治療冠心病的藥物,避免發生血管再狹窄。

十二、定期複查

冬天氣候寒冷,外出不便,再加上節日較多,冠心病患者很容易忽視複診問題。通常,病情穩定的冠心病患者每年至少需要複診2次,做肝腎功能、血脂、血糖、心電圖、心臟B超等檢查,瞭解病情有無變化,藥物對機體是否有不良影響。

十三、學會自救

冠心病患者應在家中自備硝酸甘油、氧氣等急救物品,家屬也應學會心肺復蘇的基本技術,以備急用。當患者出現胸痛、胸悶(左側為主)時,應立即臥床休息(出門在外時,應原地休息),同時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2片。通常,不適症狀於用藥2~3分鐘後緩解,藥效可維持20~30分鐘。若服藥後半小時內,疼痛不能緩解或頻繁發生心絞痛,往往預示著可能要發生心肌梗死,患者一定要馬上去醫院就診,以免延誤治療。

專家介紹

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心內科副主任、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武漢市心血管病學會委員

醫療專長:致力於心血管疾病免疫學研究和心衰的分子機制研究,對病毒性心肌炎、擴張型心肌病、高血壓和心力衰竭的治療有豐富臨床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