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先生問詢:最近常覺得自己心跳會忽然“卡頓”一下,脈搏也有時缺一次。請問是什麼原因?怎麼辦?

陳醫生答覆:一般來說,這樣的狀況大多是心臟發生了早搏。

1.早搏的表現

早搏,又稱為過早搏動,可以沒有症狀,也可以有心臟暫時停跳的感覺。頻發的早搏會導致心悸、頭暈、乏力等症狀。早搏之後有較之原來更長的一段代償間歇,所以有時還會感覺到心跳停一下或者脈搏缺一次。

有時每二次或每三次心搏之後有一個長間歇,自覺二次或三次心搏之後停一次,臨床上稱之二聯律或三聯律。有時早搏插入在兩次正常的心臟搏動之間,也可以表現為三次心搏連續。

2.早搏的原因

偶發的早搏常常發生在正常健康人,乏力疲勞、喜怒激動、神經緊張、消化不良,過度吸煙、飲酒喝濃茶……,都可能導致早搏,也可以沒有明顯誘因發生早搏。

正常成人如果做24小時心電監測,大約半數人會發現早搏。所以一旦發現有早搏,不必太過緊張。

隨年齡增長,心臟結構和功能生理性退化,也會出現房性早搏、室性早搏,甚至短暫的房性心動過速。以上這一類早搏稱之為功能性早搏。

據統計,大多早搏是功能性的,其中不少由心臟神經調節功能失調引起。

頻發和/或反復發作的早搏,而且同時有明顯的不適症狀,更可能是器質性心臟病和一些器質性疾病所引起,如冠心病、心肌炎、甲狀腺功能亢進、 二尖瓣病變、心臟病手術後、缺鉀等。因病正在使用的一些藥物,如奎尼丁、洋地黃、鋇劑、氯仿、環丙烷麻醉藥等,也可能引起早搏。這一類早搏稱之為病理性早搏。

3.功能性早搏的應對

如果有上述誘發因素,予以去除即可。有症狀者宜解除顧慮,由緊張過度情緒激動或運動誘發的過早搏動可試用鎮靜劑和β-受體阻滯劑。

必須指出,在心電圖檢查中發現一些早搏很常見,大部份屬於功能性,不必太緊張,一般不需要使用特殊的藥物治療。

4.病理性早搏的應對

如上所述,有頻發、反復發作的早搏,或者早搏雖然不頻,但是自覺嚴重不適(如氣急,不能平臥等),或者以前已經明確診斷有器質性心臟病的,必須及時去醫院或診所,看心臟內科門診或急診。

醫生往往會給你做心電圖或動態心電圖以及其他檢查,之後做出判斷。醫生根據病情和你個人狀況,在治療器質性疾病同時,治療早搏。

早搏的藥物治療過程中,病人務必注意:

1)嚴格按照醫囑,在規定的劑量,規定的療程,規定的時間服用;

2)切忌自行加大或者減少藥物的劑量,如果用藥後自覺早搏增加和不適加重,如果用藥後自覺早搏減少和不適減輕,也由醫生來決定藥物的加減;

3)早搏的藥物治療往往是個體化的,對於別人治療有效的藥物不一定適用於你。所以絕對不要自行加用或改用他人的藥物,以免引起危險。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