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骨科主任  董健

作為從業多年的脊柱科醫生,根據臨床經驗和調查研究,不難發現有幾類人很容易患腰椎病,可以說他們就是腰椎病的 “高危人群” ──

1.老年人

無論性別,脊柱退行性病變的發病率都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老年人腰椎自我修復的能力隨著年齡的增加而下降,加上骨質疏鬆的程度越來越重,漸漸地,腰椎的退行性病變的發生率就上升了。所以,65歲以上老年人患腰椎病的很多。

2.辦公室白領

現代社會,越來越多的工作需要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辦公,且往往一坐就是三四個小時。更糟糕的是,辦公時前傾30°的坐姿,會使脊柱承受更多的壓力:這種姿勢下所受到的壓力為站立時的2倍以上,這又進一步讓脊柱退變加速。每天伏案工作時間大於5個小時的人,腰椎退變性疾病的發生率明顯增高。

3.汽車駕駛員

司機的工作性質決定了其長時間處於腰部前屈式坐姿,這會引起椎間盤內壓增高。同時,汽車轉彎時,駕駛員的腰椎的負荷會增加,特別是卡車司機,開車時所受到的振動和顛簸更大。另外,駕駛員的腰背肌易於疲勞,增加腰椎受到的壓力,更容易導致損害。值得提醒的是,私家車駕駛員會面臨同樣的問題,只是駕車時間通常沒有職業司機那麼長而已。

4.青年男性

年輕人總覺得自己還年輕、很健康,不會發生腰椎病變。但腰椎退行性病變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同樣也會發生。有研究表明,椎間盤從20歲開始,就在各種因素影響下發生退變,加上年輕男性喜愛運動,容易在運動和生活中發生外傷,加重腰部的損傷,並可引起症狀。

5.重體力勞動者

長期彎腰耕地的農民,腰部長期受到很大壓迫,容易引起退行性病變。工作中需要大量搬運重物的工人,在彎腰提起重物、扛在肩上的過程中,腰部都會受到比站立時大幾倍的壓力,椎間盤的纖維環、終板軟骨老化加速,更容易引起退變。當然,其他涉及腰部負重、用力的職業也可導致腰椎退變。

6.更年期和絕經女性

女性在更年期及絕經後,體內激素水平變化很大。隨著雌激素水平迅速下降,骨質疏鬆程度逐漸增加。這個年齡段的婦女,很多還都要幫著照看孩子,經常彎腰給孩子餵飯、彎腰抱起孩子,另外還要長時間幹家務,比如洗菜燒飯等。這些活動都增加腰椎所受到的壓力。所以,這些女性更容易發生腰椎疾病。

7.膝關節炎患者     中老年人經常會因“腿不好”到醫院就診,結果查下來是患了膝骨關節炎。但他們通常也同時會抱怨“腰不好”,結果檢查後發現同時合併腰椎退行性病變。其中的原因是:膝關節和腰椎都是人體使用最多的運動器官,因此這兩個部位退行性改變發生也就最早,病變的發生率也最高。說到具體的病理改變,可能是都有著類似“骨質增生”性的改變。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骨科主任、脊柱外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中華醫學會骨科分會骨結核專委會副主任委員,中國醫師協會疼痛分會腰椎疼痛委員會主任委員,上海市醫師協會骨科醫師分會副會長,中國中西結合骨傷科分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中西醫結合學會骨傷科分會主任委員,中國研究型醫院脊柱外科分會副主任委員,復旦大學醫學科普研究所所長。擅長脊柱疾病,尤其是脊柱腫瘤的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