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女士問詢: 核酸檢測為什麼用來判斷是否感染新冠病毒?請問還有哪些實驗室檢測可做?有何實際價值?怎樣選擇?感謝貴醫學網站長期提供讀者有關新冠的各類最新資訊,十分有用。

陳醫生答復:香港近期疫情嚴峻。民眾急切需要獲取新冠病毒感染的相關新知識,有助於防控。6個月以來本網站不間斷地在多處採集國內外專家的最新看法、研究成果和科普文稿,與大家分享。對於讀者的各種疑問,我們及時作出回答和解惑。

臨床上最終確定新冠病毒感染,依據一些實驗室檢測,目前主要選用核酸檢測,但並非完美。相關檢測有二類四項目,下面作簡單敘述和比較,供參考。

病毒是可能造成傳染病的一種病原體。作為抗原(antigen),病毒攻入人體後,人的免疫系統產生特異性抗體(antibody),展開反擊病毒的戰鬥。抗體又稱免疫球蛋白,分為IgG、IgM等多類。

1)病毒的核酸檢測:核查新冠病毒的遺傳物質核糖核酸(RNA)。進行檢測的技術有兩種:一種是即時螢光(RT-PCR)檢測其片段核酸,另一種是基因組測序檢測其全部核酸。

2)病毒的分離培養:對標本中的活體病毒進行分離、接種,擴增培養,獲得的純活病毒用於鑒定、分型,並作感染和致病特性等研究。

目前主要使用的抗原(病毒)的檢測是即時螢光(RT-PCR)法所作的核酸檢測。為何選擇其作為常規使用的檢測手段?

1)雖然檢測到的只是核酸片段,但是通過對比足以確定是不是來自新冠病毒; 對於高度疑似新冠病毒感染,但核酸檢測(PCR)是陰性的病人,一般會利用基因測序技術進一步確認。

2)檢測速度快,幾小時就可以得到報告;基因測序需要幾天時間;病毒分離培養更是耗時漫長。

3)費用十分低廉,內地的核酸檢測價格僅人民幣100元上下。

不過,核酸檢測(PCR)也有不足之處:

1)感染者的病毒樣本大多在下呼吸道(痰液、支氣管灌洗液、肺泡灌洗液),門診和常規的樣本收集只能用咽拭子、鼻拭子在人的上呼吸道(咽部或鼻腔)擦拭採集。樣本收集有局限性。

2)採樣時機很重要,如果病人剛吃過飯、刷過牙,咽部的病毒被清洗掉,核酸檢測容易出現陰性結果。

3)咽拭子、鼻拭子擦拭採集的仔細操作十分重要,不規範容易導致假陰性。

4)核酸檢測(PCR)陽性只表示收集的標本中有新冠病毒的RNA片段,並不能確定病毒是活還是死。

病毒進入人體,B淋巴細胞被啟動成漿細胞,首先產生的抗體是IgM,後轉為增殖IgG,當IgM產量衰減時IgG生產加速。血清檢測體內抗體,方便快速。             

同時核酸檢測和抗體檢測互補長短,當然是最好的選擇。一般有下列五種結果。

1核酸陽性,不管抗體(IgMIgG陽性還是陰性:可以確定感染;

2核酸陰性,IgM陽性,IgG陰性:可能感染早期,或感染病毒量小,待隨訪;

3核酸陰性,IgMIgG都陽性:可能處於感染,或感染後恢復期;

4核酸陰性,IgM陰性,IgG陽性:以前曾經感染,現已復,或病毒已被清除;

5)核酸陰性,IgM和IgG都陰性:沒有感染的證據。

1需要篩查的無症狀“健康”人或流行病調查的接觸者 核酸PCR檢測;

2來自高危地區或密切接觸者 核酸PCR檢測 + 抗體檢測;

3疫區健康人群普查 抗體檢測;

4有明顯症狀的高度可疑感染者 核酸PCR檢測 基因測序檢測;

5需作深度研究的特殊感染者 → 核酸PCR檢測 + 基因測序檢測 + 抗體檢測 + 活病毒分離培養。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