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王先生問詢:

驗血查肝功能之前要注意什麼?

陳醫生建議:

對於肝病患者來說,肝功能檢查是定期監測的必備項目;對於常規體檢的人們來說,肝功能檢查是常做的檢查項目之一。然而,正如王讀者擔心的那樣,抽血檢查肝功能之前也必須注意一些事情,這樣才能使得檢查的結果可以準確地反映肝臟的功能狀態。

注意一:空腹

飲食可能直接影響肝功能多項血檢的結果,因此肝功能檢查前一天:晚餐必須避免飲酒,不進食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晚上9點後不能再進食,檢查當天不能吃早餐。所謂空腹,一般指的是抽血前8~12小時不吃食物,但是晚睡前可以飲水,起床後不要喝水了。大部分醫院的化驗室對於空腹抽血檢查多有時間上的限制,通常是上午9時半或10時之前。

注意二:不能食用某些食物

抽血檢查前如果食用含有豐富胡蘿蔔素、葉黃素的食物,會影響膽紅素相關檢查的測定結果,應當避免食用。胡蘿蔔素是一種天然的食物色素,主要存在於深色蔬菜,綠色、紅色、深綠色的蔬菜中。不少食物富含胡蘿蔔素、葉黃素,如蛋黃、胡蘿蔔、西紅柿、韭菜、南瓜、紅心甘薯等,紅黃水果如芒果、柿子、杏子中含胡蘿蔔素的量也很豐富。

注意三:不能劇烈活動

抽血當天早上一定不能進行體育鍛煉,避免劇烈運動。到達醫院後不要馬上抽血,應當先安靜休息20分鐘,這樣結果更準確些。

注意四:藥物的影響

有些藥物會對檢測結果產生影響,比如水楊酸制劑、利福平、異煙肼、氯丙嗪、坦叮類藥物等。應當先問詢臨床醫生,獲得醫生允許,而且自身條件無礙的狀況下,盡可能在做肝功能檢查抽血前3~5天予以停藥。抽血前避免靜脈輸液。

最後,要提醒王讀者:一些項目的肝功能血檢只是診斷肝膽系統疾病的檢查的手段之一。某些指標不在正常範圍,並不一定肝膽系統發生疾病,也不一定是肝臟有病。必須結合病史、體格檢查及影像學檢查等,才能對疾病作出正確診斷。王讀者,你的肝功能血液檢查結果如果有問題,建議你到醫院的內科或消化內科就診,進一步作出全面地綜合分析。(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