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支援部隊特色醫學中心糖尿病中心主任醫師 許樟榮

作為糖尿病患者,在這場舉國上下抗擊疫情的戰役中,應該怎麼做呢?作為抗疫的醫生和醫院管理者,同時也是一名糖尿病患者,提出以下建議。

堅定信心 

我們一定能夠戰勝疫情,千萬不可在疫情面前驚慌失措、亂了陣腳,更不能一己之私,“一逃了之”。真的感染上了,逃是逃不過去的,反而害了自己,也害了他人。在重大傳染病面前,尤其是身在疫區的人,只能科學對待、科學管控、科學防治。隨著管控措施到位、預防措施到位、有針對性的個體化治療到位,疫情終將過去,人們會恢復正常的生活。

相信醫務人員,相信科學,科學面對,措施到位 

凡是與疫區居民有過接觸的人,自覺實行自我隔離至少2週。隔離期間無發燒和呼吸道症狀者,可以解除隔離。大家不要相信沒有科學根據的所謂“雙黃連能預防病毒性肺炎”“吃大蒜能預防肺炎”,或其他保健品能預防病毒性肺炎的傳言。對病毒性肺炎,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遠離肺炎病毒和增強個人的體質。

盡量避免去人多、環境複雜,尤其是密閉的場所

盡量避免去人多、環境複雜,尤其是密閉的場所,如商場、影院,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尤其是密閉環境的交通工具,如地鐵、公車、飛機等。人流量大、封閉的空間內,一但人群中有1個超級感染者,後果嚴重。2003年北京市抗擊SARS早期,有一個超級感染者,他到醫院就診後被隔離了。然而,他後來乘坐計程車外出,感染了多名健康者。近期,天津一家商場連著5人發病,其中兩個營業員似乎彼此毫無關係,沒有互相接觸史;還有1個顧客,曾在商場逗留3小時;另外1個是進貨的業務員,曾經去天津附近的L市進過貨物。結果這些人都發病,疾控中心調查後確認,是進貨的業務員將病毒帶進商場,顧客將病毒從鞋櫃檯的營業員帶到珠寶櫃檯的營業員,結果顧客和鞋櫃檯、珠寶櫃檯營業員都發病,1位營業員夫妻兩人先後發病。

盡量不去醫院

正常情況下,冬季是感冒等呼吸道疾病高發季節。平時我們有發熱、咳嗽等感冒症狀,除非高燒不退、症狀加重,大多不去醫院,通過休息、多喝水等措施,一般能夠自愈。各地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後,一些人很恐慌,稍有點咳嗽、發熱,就著急去醫院,希望得到專業的診治。這可以理解,但多數情況下沒有必要,有時甚至有害。正確的做法是:一但本人出現感冒、發熱症狀,首先要認真思考分析,有否明確的誘因,比如受涼、飲食不合適、接觸了感冒患者,等等;其次,也是最為關鍵的是,有否與冠狀病毒感染患者的接觸史,或者近期內是否去過人員密集的地方,如商場等。假如你這兩週都待在家裡,或偶爾開車出行,就沒有必要稍微有點感冒、咳嗽就立即跑去醫院。

保持正常的生活習慣,適當運動

保持正常的生活習慣,定時、定量進餐。雖然疫情期間要減少外出,但也需要適當活動,有條件的可以到附近空曠一些的公園或郊外走走。沒有條件的,就在家適當活動,如在客廳或陽臺活動活動肢體或做做操。需要注意的是,現階段不主張約同伴一起外出活動。

按時服藥

糖尿病患者應繼續遵醫囑規律服藥或注射胰島素,不可隨意停藥或減少用藥量。應定期監測血糖,有特殊情況,如腹瀉、飲食習慣改變等,更需要加強血糖監測。一但出現高血糖或低血糖,需要分析原因,必要時與醫務人員聯繫。通過現代化的手段,如微信、郵件、視頻或電話,及時得到醫務人員的指導和幫助。合併高血壓、血脂異常或其他慢性疾病的糖尿病患者,也應該嚴格遵醫囑服藥。一但有特殊情況,應及時與醫生聯繫。大多數血糖、血壓不穩定的情況,都可以在醫生指導下,通過生活方式和藥物的調整而得到糾正,不需要到醫院就診。

必要時應就醫

出現下列情況者,應考慮到醫院就診:持續發熱、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者;嚴重高血糖、高血壓未得到糾正者;合併急性心腦血管病變,如持續性心絞痛、意識障礙、肢體活動障礙等;糖尿病足潰瘍合併感染者;嚴重脫水,如反復嘔吐、腹瀉,出現酮症酸中毒表現者;嚴重外傷,如老人摔跤導致骨折等。

就診前應做好準備

如需要到醫院就診,應該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

1. 就診前,應先通過網路或電話瞭解一下醫療機構的基本情況,如是否需要預約、醫院的門急診是否正常開診等。

2. 就診路上,應戴好口罩,並帶上消毒濕巾、酒精棉片等物品。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果乘坐計程車或網約車,應該記住車輛的號碼,以便追溯。

3. 準備好就診所需要的材料,如以往病歷、近期的檢查結果,以及自我血糖監測的結果和目前的用藥情況等。必要時,可以帶上目前所服用的藥物。若正在用胰島素,需要記錄確切的胰島素用法和劑量,以及近期血糖監測結果。

4. 進醫院前,應主動接受體溫測量。盡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觸門把手、門簾、醫生白大衣等。

5. 糖尿病患者若有發熱,應直接到設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嚴格按照醫院流程就診。如果有呼吸道症狀,應將近期外出情況,如近兩週活動史告知醫生。若兩週內有湖北省旅行史或居住史,接觸過來自湖北省的發熱、伴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或在親友聚會後有聚集性發病等情況,更應主動、如實告知醫生。

6. 回家後及時脫去外衣,換乾淨衣服,認真洗手和臉,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專家介紹

戰略支援部隊特色醫學中心糖尿病中心主任醫師、教授,健康中國科普出版專家委員會委員,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共衛生服務專案專家組成員,亞洲糖尿病學會監事,《大眾醫學》雜誌專家顧問團成員。曾任解放軍306醫院副院長,在抗擊SARS戰役中擔任醫院抗擊SARS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榮立三等功,曾任國家衛生部慢性疾病預防與控制專家委員會委員、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委員兼副秘書長、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糖尿病足與周圍血管病學組組長等職務。享受國務院頒發的政府特殊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