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肝硬化科主任醫師 成 揚

丙肝危害嚴重

丙型肝炎是一種主要經血液傳播的疾病,呈世界性流行,是歐美及日本等國家終末期肝病的最主要原因。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表明:全球丙型肝炎病毒(HCV)的感染率約為3%,估計約1.7 億人感染了HCV,每年新發病例約3.5 萬例。由於丙肝病毒不能誘導機體產生保護性免疫反應,加之目前尚無有效的丙肝疫苗,結果導致丙肝成為嚴重的社會和公共衛生問題。
HCV 慢性感染可導致肝臟慢性炎症壞死和纖維化,部分患者可發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細胞癌,對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危害極大。調查發現,慢性乙肝發展為肝硬化的概率是20%,而丙肝患者中80% 左右會發展為肝硬化。那麼,究竟什麼原因會導致丙肝肝硬化,怎樣才能阻斷丙肝邁向肝硬化?

三大原因使得丙肝發展為肝硬化

1.對病情重視不足
丙肝被稱為人類健康的沉默殺手。由於丙肝症狀不明顯,常見的輕度乏力、食欲減退、腹脹等症狀很容易被人忽視,加之人們對丙肝了解不多,因此,病情常常在不知不覺中進展和惡化。
2.治療方法不當
目前,慢性肝病的治療方法多種多樣,患者若治療方法不當,或未到正規醫院接受治療,很容易造成病情惡化,甚至快速進展至肝硬化。
3.未按正常流程接受治療
丙肝患者在治療過程中一定要遵照醫囑,積極配合醫生治療,如果因為自覺病情有所減輕就隨意停藥,則很可能會加重病情。

三重努力預防肝硬化發生

1.積極治療丙肝
積極治療,消除體內的丙肝病毒,是避免病情加重、預防肝硬化的最好方法。
抗病毒治療的目的是清除或持續抑制體內的丙肝病毒,以減輕肝損害,阻止丙肝進展為肝硬化、肝衰竭或肝癌,提高生活質量。α 干擾素是抗HCV 的有效藥物,長效干擾素與利巴韋林聯合應用是目前國內廣泛使用的抗病毒治療方案。特別是隨著治療範圍廣、療效好、周期短、副作用小的直接口服抗病毒藥物(DAA)的普及,所有的丙肝感染者都應盡早治療。
2.定期隨訪
丙肝患者應定期去醫院接受專科醫生的隨訪,評估病情發展情況,這對預防肝硬化非常有幫助。定期隨訪的主要檢查項目有HCV 的RNA 定量、肝功能和B 超等。
3.健康生活
預防丙肝病情惡化,還需要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均衡飲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作息規律,避免熬夜、過度勞累,等等。

專家簡介:

成揚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肝硬化科主任醫師,上海市浦東新區傳染病醫院副院長,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肝病專業委員會委員,上海市中西醫結合學會肝病專業委員會委員,上海市中醫藥學會肝病專業委員會委員。擅長中西醫結合治療各種慢性肝炎、脂肪肝、肝硬化及其併發症。
專家門診:周三上午(西院),周日上午(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