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科學家們發現鋅元素對於2型糖尿病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獲得的研究數據表明,鋅代謝紊亂對於糖尿病的發展非常重要。有關研究的結果發表在《醫學和生物學的微元素》雜誌上。

鋅(Zinc)是一種化學元素,其化學符號為 Zn,原子序數是 30,在化學元素週期表中位元於第4週期。已經知道,鋅是人體必需的一種微量元素,在人體生長發育、生殖遺傳、免疫等許多主要的生命活動和生理過程中有很重要的作用。鋅是腦細胞生長的重要因數,缺鋅會影響腦的功能,使腦細胞減少。譬如,在生長發育期的兒童、青少年假如缺鋅,會造成發育不良。嚴重缺鋅時,會導致侏儒症和智力發育不良。

年齡超過 45 歲,是 2型糖尿病一個重要的危險因素。女性在絕經期的最後階段,發生嚴重的荷爾蒙變化,很容易患上一些疾病,糖尿病為其中之一。俄羅斯雅羅斯拉夫爾大學科學家在此次研究中,對 180名參與對象(分別為身體健康的參與者和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做了研究。檢測了單個微量元素。

實驗數據顯示,有 10% 的女性糖尿病前期病人的血清鋅元素水準降低,明顯地低於身體健康的參與者。2型糖尿病是一種慢性代謝性疾病,影響著全球 6% 的人口。微量元素代謝的紊亂是否能作為胰島素抵抗的原因還不清楚。不過已經知道,鋅元素在胰腺β細胞胰島素合成和增強身體組織對激素敏感性的方面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研究人員建議:評估體內鋅水準,可以瞭解這種疾病的風險。此外,是不是可以考慮,把含鋅的食品添加劑作為2型糖尿病的一項預防措施。(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