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總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

在人的眼球內,正對黑眼珠的中央,有一個透明的雙凸透明晶體,叫晶狀體。白內障患者的晶狀體發生混濁,由透明變成不透明。患者透過鏡子,可以看見自己的瞳孔呈白色。年齡老化、外傷、炎症、藥物(包括中毒)、某些先天發育異常、放射線損害,以及全身性代謝性或免疫性疾病都可以直接或間接地破壞晶狀體的組織結構、干擾其正常代謝,使其變混濁,引發白內障。此外,導致白內障發生的各種危險因素亦不容忽視,如日光照射、嚴重腹瀉、營養不良、糖尿病、吸煙、飲酒、遺傳等。大家若能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防護上述容易導致白內障的因素,就能預防或延緩白內障的發生。

一、戴太陽鏡

調查顯示,高原地區及陽光輻射較多的地區,白內障的發病率相對較高。主要原因是眼睛長期暴露在陽光下,紫外線使晶狀體蛋白質發生變性、混濁。現在太陽眼鏡很流行,好多年輕人覺得戴太陽眼鏡是一種時尚。其實,太陽眼鏡的主要作用是擋住紫外線,防止眼睛(特別是晶狀體)損傷,從而減少白內障的發生。大家在選擇太陽眼鏡時,一定要選擇有防紫外線功能的。60歲以上老年人戴黃褐色的太陽鏡,有助於保護視力,預防白內障。

二、多喝水

人體在脫水的情況下,體內代謝紊亂,會產生一些異常的化學物質,損害晶狀體,進而導致白內障的發生。而對已有白內障的患者而言,脫水可使病情加重。因此,一旦發生脫水狀況,如腹瀉、嘔吐、大量出汗等,應及時補充水分(喝白開水、茶水),必要時,可接受輸液治療。

三、多服維生素

人眼中維生素C的含量約比血液中高30倍。隨著年齡增長,營養吸收、代謝功能逐漸減退,人眼中的維生素C含量明顯下降,久而久之,容易引發晶狀體營養不良、變性,導致白內障的發生。為預防白內障的發生,可每天服用維生素C 100~200毫克,或在日常生活中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如菠菜、四季豆、白菜、空心菜、蘋果、橙、柚等。另外,適當補充谷胱甘肽、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E和微量元素硒等,也有助於預防白內障。

四、少食鹽

調查發現,鹽的攝取與白內障的發生呈正相關。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適當限制鹽的攝入,對預防白內障亦有好處。

五、適當服用阿司匹林

研究顯示,適當服用阿司匹林有延緩白內障病程進展的作用,劑量宜控制在1毫克/千克體重左右。由於該藥對胃黏膜刺激性較大,故應在飯後服用。患有消化性潰瘍、出血性疾病者慎用。

六、少吸煙

香煙實在不是個好東西,不僅會影響呼吸系統,連眼睛也不放過。長期吸煙可導致肺癌是眾所周知的事,但很少有人知道,吸煙也會引發白內障。有研究表明,長期吸煙者白內障的發生率明顯高於不吸煙者,用煙斗吸煙者更甚。

七、孕早期不生病

研究顯示,母親在懷孕期間,特別是妊娠前3個月內,應謹防感冒、發熱、風疹、蕁麻疹等,以免對胎兒造成損害。孕婦在懷孕3個月內保持身心健康,可減少先天性白內障的發生。

八、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好,很容易導致眼病,如白內障、眼底出血、青光眼等。臨床上,不少患者是因“眼睛出問題”去醫院看病,才被確診為糖尿病的。高血糖容易引發視力異常,當感覺自己有時看遠很清楚,看近不清楚;有時看近很清楚,看遠不清楚,應該去醫院驗一下血糖。

九、防眼外傷

注意眼睛防護,防止機械性、放射線對眼睛的損傷,教育兒童不要用銳器打鬧,不要玩危險玩具,以免發生外傷性白內障。

十、穴位按摩

定期按摩眼部睛明、橫竹、瞳子骨、太陽、翳風等穴位,可加速眼部血液迴圈,增加眼睛的免疫因數,提高眼球自身免疫力,延緩晶狀體混濁的發展。此外,保持心情舒暢、不過度用眼等,亦有利於預防白內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