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龐先生問詢:我的近親中有兩人患有痛風,我會不會也得病?我有高血脂和糖尿病,會不會引起痛風?在飲食上要怎麼注意?

陳醫生回覆:先說原發性痛風,醫學研究確實發現有家族性發病傾向。在原發性痛風病人中,大約10%~20%可以找到有痛風的家族病史或高尿酸血癥。其原因主要是嘌呤代謝酶缺陷,次黃嘌呤鳥嘌呤磷酸核糖轉移酶(HGPRT)缺乏和磷酸核糖焦磷酸鹽(PRPP)合成酶活性亢進。原發性腎臟尿酸排泄減少約占原發性高尿酸血症的90%,具體發病機制不清,可能為多基因遺傳性疾病,但應排除腎臟器質性疾病。

高尿酸血癥的遺傳狀況有很多變異,可能為多基因性。很多因素均可影響痛風遺傳的表現形式,如年齡、性別、飲食及腎功能等。

家族性發病傾向就是指體内有易感基因。必須指出:一些人的體內具有易感基因 ,導致對於某種疾病的易感性。這裡包括有發生率較高的不少常見病多發病,要予以重視,但也不必憂心忡忡。龐先生請必須明白,具有疾病易感性,僅僅是一種可能,不一定生病。

1.易感並非必感,環境因素很重要,遺傳和環境因素各自都超過了一定閾值後才會發病;

2.易感是相對概念,即比普通人易患病,如採取積極的干預措施,還是可以有效地避免發病;

3.多基因病發生受到多個易感基因和多個外界因素影響,發病過程非常複雜,尚未完全清楚;

4.沒有易感基因並不代表不會患病,沒有易感基因的普通人,在生活中仍需注意避免外界有害因素的影響。

繼發性痛風是指繼發於其他疾病過程中的一種臨床表現,與遺傳沒有什麼關係。如白血病、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紅細胞增多癥、溶血性貧血和癌症(放療和化療之後)等都可能使得細胞加快增殖和核酸轉換,從而導致尿酸產生的增加。在慢性腎小球腎炎、腎盂腎炎、多囊腎、鉛中毒和高血壓晚期,腎小球濾過功能減退,也會使尿酸排泄減少,引起血尿酸濃度升高。

痛風常常伴有高血壓病、高血脂癥、動脈硬化冠心病以及2型糖尿病。大部分科學家認為,痛風與這些疾病之間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只是它們發病的危險因素之中有一些類同,比如肥胖、飲食因素等,限制飲食或降低體重均可以改善這一些疾病的病情。

也有學者研究發現,高血壓、糖尿病、高尿酸血癥有相近的遺傳基因,痛風和高脂血症都有家族遺傳性,而且都有抗胰島素綜合徴,所以會一起發生糖、脂肪、嘌呤代謝的紊亂,從而使得痛風肥胖、高血壓和糖尿病等集於一身。

如何正確地、合理地通過飲食來預防或減輕痛風,請閱讀《專家說病》中幾位營養學專家寫的相關文章,十分精彩又深入淺出。不僅告訴我們飲食的常規原則,而且對於什麼該吃,什麼不該吃,吃多少,怎麼吃,專家們還發表了一些最新的進展和提出了一些最新的觀點,對於預防和治療痛風有比較實用的價值,值得大家好好閱讀。(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