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普外科教授 沈柏用

癌王稱號名副其實:5年存活率僅6

隨著醫療技術的飛速發展,絕大多數癌症的療效均有顯著提高,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從20世紀70年代的49%,上升到20世紀80年代的56%,再上升到如今的67%。然而,醫學科學進步的曙光卻始終沒能照亮胰腺癌。在20世紀七八十年代,胰腺癌的5年存活率為2~4%,如今30多年過去了,胰腺癌的治療卻始終沒有明顯突破,療效依然非常差,胰腺癌患者的一年存活率僅為20%,五年存活率僅為6%。與此同時,胰腺癌的發病率在全球範圍內均呈現出逐年上升趨勢,全球每年新增胰腺癌患者20萬人。發病率不斷攀升而療效極差,“癌王”稱號非胰腺癌莫屬。

癌王三大特徵:起病隱匿、隱藏至深、高度惡性

胰腺的位置比較特殊,“隱居”在後腹膜,位於腹腔深部核心區,且鄰近多個重要臟器,左面是脾臟、前面是胃、右上方是肝臟、下方是橫結腸,且周圍還有許多重要的血管。胰腺一旦發生病變,臨床表現通常不典型,且非常容易發生轉移。正因為如此,胰腺癌有三大特徵:一是起病隱匿,早期症狀不典型。也就是說,患者在不知不覺中就患了胰腺癌,一旦被查出,大多屬於中晚期。二是惡性程度非常高,容易轉移,療效差,死亡率也非常高。三是一般檢查不容易發現,容易漏診。

癌王四大症狀:腹痛、黃疸、消瘦和糖尿病

胰腺是人體消化器官的一部份,參與人體的消化過程,人體攝入的蛋白質、脂肪等,都需要由胰腺分泌的胰液來消化。此外,胰腺還有內分泌功能,分泌胰島素,參與人體血糖的調控。大家都知道,如果胰島素分泌不足,人的血糖就會升高,就會患糖尿病。

胰腺癌的常見症狀有四個:一是腹部疼痛,疼痛可以在中腹部,可以偏左或偏右;二是黃疸,乃腫瘤壓迫膽總管所致;三是消瘦;四是血糖升高(糖尿病)。出現上述一個或幾個症狀的患者,應高度警惕胰腺癌可能,盡早去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有助於診斷胰腺癌的檢查項目主要有兩個:一是查血腫瘤標誌物CA199,若CA199異常升高,應高度警惕胰腺癌可能;二是做腹部增強CT,以便發現胰腺早期病變。需要提醒的是,不宜將超聲作為篩查胰腺癌的手段,因為胰腺位置較深,且容易受到腸道氣體的干擾,超聲檢查容易漏診。

對抗癌王:綜合治療最有效

目前,手術是唯一可能使胰腺癌獲得根治的方法。胰腺癌患者只有早期診斷並接受手術治療,才有可能長期存活。同時,患者還需要在腫瘤科、營養科、中醫科等醫生的指導下,接受包括放射治療、化療、生物治療、營養支持、中醫調理等綜合治療,以提高療效,延長存活期。

胰腺癌手術怎麼做?除傳統開放手術以外,現在還可以做腹腔鏡手術,甚至機器人手術,後兩種手術的共同特點是“微創”。醫生只要在患者腹部打上4~5個一釐米左右的小孔,借助深入腹腔內的腔鏡器械,就可以把一個十分複雜的外科手術做下來,患者無需再像過去那樣被“開膛破肚”,術後恢復非常快。“達芬奇”手術機器人如今已被應用於複雜而高難度的胰腺癌手術中。當然,機器人手術並不是機器人做手術,機器人只是外科醫生的助手。“達芬奇”手術機器人有4條“手臂”,兩條“手臂”分別代表主刀醫生的左右手,一條“手臂”充當手術助手,還有一條“手臂”自帶光源且裝有兩個攝像頭,能將手術視野放大10倍,並以三維立體畫面呈現。手術時,醫生坐在距離患者2米遠的操作臺前,通過操控手術臺邊的“機器人”進行手術。

迄今為止,瑞金醫院已經完成了307台胰腺癌微創手術(包括機器人手術和腹腔鏡手術),總數位列全球第二位,患者術後一年存活率為5.6%,五年存活率達到9.8%,高於世界平均水準。

遠離癌王:拒絕不良生活方式

惡性腫瘤與遺傳、環境污染、化學物質刺激、輻射、慢性炎症、腫瘤病毒感染、吸煙、心理疾病等因素有關。具體到胰腺癌,其誘發因素主要包括:長期吸煙和酗酒,長期高脂肪、高蛋白質飲食,過量飲用咖啡,長期精神抑鬱,以及罹患糖尿病、慢性胰腺炎等。

要防治胰腺癌,大家不妨牢記的12字攻略:預防為主、早期發現、及時手術、綜合治療。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吸煙,不喝酒,不暴飲暴食,少吃蛋白質、脂肪含量過高的食物,預防胰腺癌的發生。要定期體檢,當出現不適症狀時,及時去醫院做檢查。一旦被確診為胰腺癌,也不要驚慌,應及時接受規範手術,並輔以放化療、中醫、營養等綜合治療措施。

專家介紹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副院長、上海消化外科研究所副所長、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胰腺疾病研究所常務副所長、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中國免疫學會移植免疫分會委員,中華醫學會外科學分會外科手術學組委員,中國醫師協會外科醫師分會機器人外科醫師委員會常委,上海市醫學會普外科專科分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醫師協會普外科醫師分會副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