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太太問詢:除了驗血之外,最終診斷肝癌要依靠哪一些設備方面的檢查?能不能為我們作一些評價?

陳醫生回答:所提的問題太大,我只能盡力試試。舉出五種在診所和醫院使用較多的影像學檢查,簡要說一說它們在肝癌診斷時的價值,供你參考。

1.超聲顯像

超聲顯像具有下列三個特點,所以是目前對於診斷肝癌最常用也是最有價值的影像學檢查。1)顯示實質性軟組織臓器病變的靈敏度較高,肝臓就是這樣一種臓器;2)非侵入性,檢查本身對人體組織的影響很小;3)費用比較低廉。隨肝癌由小增大超聲顯像可以通過不同的內部回聲,來顯示肝癌結節的大小、範圍。超聲顯像時可以發現肝細胞癌具有的特點,用來與其他病變區別。譬如:聲暈和結節中結節。

超聲顯像用作肝癌定位外,還可以了解門脈主幹及其分支內有否癌栓形成,了解腫塊與大血管之間的解剖關係,有否癌腫播散及腹腔內淋巴結轉移。這一些信息對於肝癌手術前確定治療方案,估計切除的可能性,以及手術以後監測癌症復發,都有很重要的意義。現在彩色超聲多普勒血流成像技術已經在臨床廣泛使用。這種檢查除了顯示病變外,還進一步可以顯示並測量進出腫瘤的血流,用來鑒別腫瘤病灶的血供情況,推測腫瘤的性質。另外,在超聲導引下,進行穿刺活檢和瘤內局部注射,已用於小肝癌的診斷和治療。在肝癌手術時採用高分辯率的術中超聲顯像,可以精確定位和提高手術切除率。

2.電子計算機斷層掃描(CT)

CT是一種可以補充超聲顯像來估計病變範圍的非侵入性診斷方法。在各種影像檢查中,CT最能反映肝臓病理形態上的變化,譬如病灶大小、形態、部位、數目及有無病灶內出血和壞死等。另外,從病灶邊緣可以了解其浸潤狀況,從門脈血管的癌栓和受侵犯可以了解其侵犯狀況。近年來CT設備不斷更新,CT技術也不斷改進。血管造影與CT相結合的技術對於可疑病灶或微小肝癌的確診有效。

3.磁共振成像(MRI)

原發性肝癌在磁共振成像中可以發現一些特性的表現。譬如,腫瘤的脂肪變性,腫瘤包膜存在,腫瘤侵犯血管等。磁共振優點是不用注射造影劑就可以顯示門靜脈肝靜脈分支的受壓推移的狀況。磁共振的特性表現有助於肝癌的診斷和鑒別診斷。

4.肝血管造影

與超聲、CT、MRI相比較,較早就使用的血管造影方法雖然是侵入性診斷方法,但是仍然在肝癌的診斷中有一定地位。肝癌的血管造影表現有:腫瘤血管和腫瘤染色顯示出小肝癌的特性表現;較大腫瘤可以顯示一系列惡性特點。近年來發展有數字減影血管造影(DSA),即利用電子計算機把圖像的視頻信號轉換成數字信號,再將數據信號放大轉移為視頻信號,重建模擬圖像。這樣的造影圖像顯示背景清晰,對比度也增強。肝血管造影檢查不僅用於肝癌的診斷和鑒別診斷,還可以在手術前或治療前用於估計病變的範圍,特別了解肝內腫瘤播散的子結節情況。可以提供正確客觀的血管解剖變異以及門靜脈浸潤的信息。對於決定合理的治療方案有重要價值。血管造影檢查不是常規的檢查項目,只是在上述非創傷性檢查不能達到滿意的結果時才考慮使用。

5.放射性核素顯像

肝膽放射性核素顯像採用γ照像或單光子發射計算機斷層儀(ECT),用放射性核素標記的特異性強的抗肝癌的單克隆抗體或有關的腫瘤標誌物進行放射免疫顯像,可有效的提高顯像效果。臨床應用於:AFP陰性肝癌的定性診斷;原發性和繼發性肝癌的鑒別;肝外轉移灶的診斷和肝腺瘤的診斷。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