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腎內科  傅辰生 丁小強(教授)

俗話說,是藥三分毒。英文中,藥物就有毒物的意思。藥物是一把雙刃劍,在治療疾病的同時,常常可能造成身體的各種不良反應,讓人既無法躲得過,更難以扛得住。

你是藥源性腎損害高危人群嗎

腎臟是人體最重要的排泄藥物及其代謝產物的器官之一,所以,受到藥物損傷的機會也是最大的。臨床證實,藥物引起腎臟損害的病人,常見的是那些患有各種基礎疾病、需要經常用藥的病人,尤其是老年人、兒童或者腎臟病病人。

此外,還有一類藥源性腎損害叫做造影劑腎病,其導致腎損害的藥物不是人們平常使用的治療性藥物,而是用做CT、造影或介入檢查的造影劑。造影劑腎病在老年人、原先有腎臟病的病人、糖尿病病人以及有高黏滯血症的病人特別容易發生。

上述容易發生藥源性腎損害的高危人群,應常規、定期監測有沒有腎臟受損的表現,一旦發現,及時減量甚至停藥。

藥源性腎損害有哪些信號

在臨床上,可以引起藥源性腎損害的藥物多種多樣,除了各種西藥以外,平時老百姓認為毒副作用小的中藥也赫然在列。藥源性腎損害的臨床表現五花八門。有的病人像王先生一樣會出現腰痛;有的會出現尿色改變;有的尿量有變化,可多可少;有時候是夜間尿量增加,病人感覺起夜的次數比以前多;有的還會發現尿裡的泡沫比以前多,不像以前容易消散。還有的出現眼瞼或下肢水腫,有的甚至出現貧血和高血壓。有的病人出現非特異性表現,如乏力、食欲減退等。當然,也有的人什麼感覺都沒有,只是由於偶爾的體檢,或者醫生檢查才發現腎臟出了問題。

可見,常規、定期監測對於那些沒有不適症狀的病人,也很重要。建議使用藥物後,如果病人出現上述不適症狀,應及時就醫,進行腎臟病相關檢查,必要時還需要做腎臟穿刺活檢。

如何應對藥源性腎損害

預防藥源性腎損害,不僅應當注意預防西藥可能引起的腎損害,對可能造成腎損害的中草藥、中成藥更應當摒除傳統錯誤觀念,同樣嚴加防範。需要說明的是,即使採用了下述對策,有時,藥源性腎損害還是不能完全避免。因此,爭取及早發現並且及早治療,才能徹底降低藥源性腎損害對人體健康的危害。

1.找有經驗的醫生,在醫生指導下用藥。病人在進行藥物治療或需要進行造影檢查時,一定要在有經驗的醫生或藥師指導下用藥。

2.慢性病病人,盡可能不用腎毒性藥物。老年人、原來就有腎臟疾病的病人、糖尿病病人、聯合應用腎損害藥物的病人、合併其他臨床情況的重病病人,應盡量選用沒有腎毒性的藥物。

3.腎功能不全時,須根據腎功能調節藥物劑量。使用有可能造成腎損害的藥物之前,最好能先檢查一下腎功能。腎功能不全病人應根據腎功能情況,調節藥物單次劑量或用藥時間間隔。

4.學會保護自己,採取適當防護措施。針對不同的藥物,採用適當的幫助解毒、排毒的方法,如水化預防造影劑腎病等。

5.保留好相關醫療記錄,就診時告訴醫生。對曾經發生的藥物不良反應,包括過敏或非過敏性的不良反應,需保留記錄,以備醫生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