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結核科副主任醫師 李鋒

公主也患結核病:營養不良有時並非原因

一些經典電影重新受到了廣大觀眾的喜愛,《茜茜公主》便是其中之一。這是一部20世紀50年代的奧地利愛情電影,公映後風靡歐洲,後來引進中國後也引起了巨大轟動。

但是,歷史上真實的茜茜公主並非完全像影片中表現的那樣。她與皇帝的愛情沒有影片中描述的那麼完美,而且身體曾遭到重創,得了嚴重肺病,據推測是“奔馬癆”(一種惡化極快的肺結核),病情進展很快,幾乎喪失生命。經過兩年時間休養,才從死神手裡逃了出來。

這個故事給我們很多啟發,看來肺結核並不完全是“貧窮病”(過去認為結核病患者多是營養不良)。從披露出來的史料來看,出身富貴的茜茜公主生病前受到過這樣幾個因素影響:一是連續的生育對身體狀況的影響,二是不和諧的家庭生活帶來心理壓力,三是不規律的生活導致身體素質明顯下降。正是在這些因素綜合影響下,茜茜公主也患上了結核病。

預防結核病:要過健康的生活方式

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引起的一種傳染病,是非常古老的一種疾病。這種細菌在人群中並不罕見,但是感染並不代表發病,只在很小一部分人最終發展到疾病狀態。感染結核菌後是否會發病,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感染者自身免疫狀態。當身體由於各種原因免疫力下降時,潛伏在體內的結核菌可能就會“趁勢作亂”。

茜茜公主身為皇家貴族,生活自然養尊處優,但是這樣的生活方式多半缺少體力勞動,並且活動地點多數在室內。而研究發現,類似的不健康生活方式可能是結核病發病最直接的誘因,這對今天的人們仍有借鑒意義。現在快節奏的生活讓我們不是開車,就是乘地鐵,缺少了身體鍛煉,再加上生活壓力大、缺乏睡眠等問題,很多人的身體健康狀況不一定比茜茜公主強很多,所以發生結核病的隱患就會存在,尤其是那些喜歡長時間待在歌舞廳、網吧等空氣不清新場所者。

社會的進步帶來了生活方式的改變,但是多些體力活動對於今天的都市人來說非常必要。趁著上下班時間多走一站路,多走兩層樓梯是很好的鍛煉。週末跟家人一起選擇空氣好的地方接觸大自然、“洗洗肺”。一日三餐,要規律飲食,葷素搭配,營養均衡,還要保證睡眠。這些最不起眼的常識,恰恰是提高身體素質的精髓。

結核病:早發現,積極治

咳嗽、咯痰2 週或以上,咯血或痰血是肺結核的主要癥狀,具有以上任何一項癥狀者為肺結核可疑癥狀者。此外,胸悶、胸痛、低熱、盜汗、乏力、食欲減退和體重減輕等也是肺結核患者的常見癥狀。

疑似肺結核者,應到附近結核病防治機構或定點醫院就診,確定是否患了結核病。凡被確診為活動性肺結核的患者都是治療對象。我國政府為初治肺結核和復治痰菌陽性肺結核患者提供免費抗結核治療。免費內容有:部分抗結核藥品、注射器、注射用水。

專家簡介

李鋒 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結核科副主任醫師、副教授,中國防癆協會理事,中華醫學會結核病分會青年委員,中華醫學會熱帶病分會結核病學組副主任委員,中華醫學會結核病分會臨床學組委員、兒童協作組主任委員,中國防癆協會臨床專業委員會兒童學組委員。擅長診治呼吸道疑難病、危重證以及各類型結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