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護理部副主任護師  吳燕

生活實例

王先生,75歲,因直腸癌做了永久性腸造口。一開始,他對於自己肚子上這個又紅又軟的“東西”手足無措,腸造口帶來的麻煩也使他不願與人接觸,心情鬱悶。後來,在造口治療師的指導下,王先生逐漸學會了自我護理,並接受和適應了腸造口的“陪伴”。如今,他已經能夠熟練地完成造口袋的更換,恢復了正常的生活。

腸造口(簡稱造口)是通過手術將腸管一端引出體表,將開口縫合於腹壁上以排泄糞便的通道,俗稱“人工肛門”。造口常見於腸道腫瘤患者,分為臨時性和永久性造口兩類。由於改變了正常的排便途徑,造口(尤其是永久性造口)會給患者的生活和心理造成較大影響,患者需要學習正確的造口護理方法,以便儘快恢復正常生活,順利回歸社會。

觀察造口是否正常

正常的造口外露部分為腸黏膜,色澤應紅潤、有光澤,造口周圍皮膚應完好,無破損、紅腫、糜爛、感染及疼痛。患者需經常觀察造口及周圍皮膚情況,若發現問題,應及時處理。

選擇合適的護理用品

造口護理用品包括造口袋、造口護理粉、防漏膏、造口腰帶、造口腹帶等。患者可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進行選擇。

造口袋根據設計主要分為一件式和兩件式。一件式造口袋的袋子和底盤連成一體,可直接貼於腹壁,使用方便,底盤一般較薄且柔軟,與皮膚的相容性和順應性較好。兩件式造口袋的袋子和底盤為分開的兩部分,底盤粘貼於腹壁,袋子可從底盤上取下,方便排空、清洗和變換造口袋方向。兩種造口袋均包括開口型和閉口型兩類:閉口型造口袋在使用後直接棄去,一般用於手術後期大便成形、排便較規律者;開口型造口袋下方有排放口(有袋夾夾閉),可重複使用,適合術後早期大便不成形、排便量較大者。此外,還有預裝活性炭片的造口袋(便於氣體排放,防止脹袋),以及底盤設計為凸面的造口袋(適用於造口凹陷者)。

選擇造口袋的基本原則:底盤與皮膚粘貼密實,排泄物不滲漏,材質對皮膚不致敏、無刺激。此外,還可考慮自身的使用需求,如造口袋薄膜是否柔軟,大小是否合適,能否良好地遮罩異味,是否易於更換和護理,價格是否合理,等等。

做好造口袋的日常維護

在佩戴造口袋期間,排泄物達到袋內容量的1/2~2/3時,需及時處理,以防滲漏。閉口型造口袋應及時丟棄,更換新袋;開口型造口袋可從排放口排空排泄物,用自來水清洗袋口後,夾上袋夾。清洗一件式開口型造口袋時,只需清洗排放口,避免沖洗底盤,以防污水滲入底盤和皮膚之間,刺激、損傷皮膚;兩件式開口型造口袋可卸下袋子,徹底清洗。

適時更換造口袋或底盤

當出現以下情況,需及時更換造口袋或底盤。

①造口周圍皮膚出現瘙癢、疼痛、發紅或破損時,需更換造口袋或底盤。

②閉口型造口袋內排泄物達到造口袋容量的1/2~2/3時,需更換新袋。

③造口袋底盤有滲漏(底盤處有汙物,造口有異味)或底盤已浸漬至可裁剪的邊緣時,需更換底盤。

④天氣炎熱和出汗較多時,應適當增加造口袋或底盤的更換次數。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護理部副主任護師、碩士生導師,上海國際造口治療師學校理論授課及實訓老師,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護理教育科科長,上海護理學會造口傷口失禁專委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