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健康促進與教育協會高血壓健康教育中心主任  郭冀珍

讀者的問題:

我今年55歲,最近體檢查出患有高血壓。我同時患有腎結石,因結石並不算大,醫生說目前可以觀察隨訪。但我聽一位也患了高血壓的朋友說,腎病會導致高血壓。那麼,我的高血壓會不會是腎結石引起的呢?那位朋友還說,高血壓會導致腎病加重,那會不會導致腎結石加重呢?請專家指點迷津。

醫生的解答:

目前已知腎臟不是一個單純製造尿液、排出尿的器官,它可以產生許多內分泌物質如腎素、血管緊張素、轉換酶及前列腺素等,這些物質能調節人體的電解質平衡及血壓。

高血壓病(原發性高血壓)早期時,患者的腎臟就存在腎調節功能異常,首先表現在腎小管功能減退,有瀦鈉傾向,攝入過多的鹽,吸納大量水分使血容量擴張,引起血壓上升。高血壓發病5~10年後,病人腎臟一般逐步發展到中度腎小動脈硬化,最後累及腎小球。這些腎內結構改變,反過來會使血壓逐步上升,而升高的血壓又會造成腎功能及結構更加異常,從而又使血壓更加升高……這就造成了腎臟與血壓相互作用的惡性循環,最終可導致腎功能衰竭。

由此之見,這位讀者的病友所說的話是有部分道理的。就是說只要患了高血壓,就要注意控制血壓,以防導致惡性循環。無論腎性高血壓還是原發性高血壓,都會引起腎臟不同程度病變,都需要及早積極接受降壓治療,以起到保護腎臟的作用。即使患了晚期腎病,有效的降壓還是可以阻斷腎臟與高血壓之間的惡性循環,防止因高血壓所致的心腦血管事件如腦出血、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等的發生。

這位讀者還提到了腎結石與高血壓的關係。雖然腎結石也是腎病的一種,但腎結石與高血壓關係並不十分密切。如果腎結石急性發作,且結石梗阻在輸尿管,造成腎盂積水,10%~30%的病人可發生高血壓;一般慢性腎盂積水的結石病人,僅有1.35%的人會發生高血壓,而在解除梗阻後血壓可隨之下降,甚至變得正常。這種腎結石引起的高血壓主要原因是腎盂積水造成腎缺血所致。所以,腎結石的患者要注意瞭解自己的病情,如果腎結石不嚴重或未梗阻在輸尿管,也未引起腎盂積水,一般不會引起嚴重的高血壓(除非大量結石嚴重損傷腎內結構)。另外,醫學實踐表明,高血壓也不會導致腎結石加重。

年逾65歲的老年高血壓病人,本身有年齡老化所致腎小球功能減退,幾乎都有中度以上的腎動脈硬化。在臨床上表現為血尿酸、血肌酐升高及(或)尿中排出的微量白蛋白增加。

不少腎臟病變,如慢性腎小球腎炎、糖尿病腎病等以腎小球病變為主,開始臨床表現為較明顯的血尿、蛋白尿或腎絞痛等,以後逐步出現血壓升高,而高血壓又會引起腎病變加重,也是形成互為因果的惡性循環。這種情況下常需用多種降壓藥才能控制血壓。

無論是高血壓病引起腎臟病變還是腎臟病變引起繼發性高血壓,到晚期腎功能衰竭時就很難鑒別哪種病變是根本的病因。這種情況下的高血壓都很頑固,甚至要靠透析治療或腎移植挽救生命。

作者簡介 郭冀珍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高血壓科教授,中國健康促進與教育協會高血壓健康教育(上海)中心主任。長期從事高血壓的診斷和治療,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