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腎內科  陳冬歡 袁偉傑(教授)

38歲的張先生因腰酸去醫院就診,被診斷為慢性腎炎。他很擔心,回家上網查資料,結果發現許多慢性腎炎都會轉變成腎衰。他頓時心灰意冷,不願意再去醫院看病……

45歲的林女士在體檢中被查出尿中有紅細胞和蛋白,去醫院複查,被診斷為慢性腎炎。她想起了多年前患腎病,最終因腎衰去世的姑父,不由萬分沮喪……

得了慢性腎炎,腎衰真是遲早的事嗎?聽聽醫生的說法。

早發現 預後佳

慢性腎炎是內科常見疾病,可發生於不同年齡段,尤以青年男性較多見。慢性腎炎多表現為水腫、高血壓、尿檢異常、腎功能不全等。病程長,起病多隱匿。早期可無明顯不適症狀,但腎臟的損害卻在緩慢進展。當出現感染、勞累、高蛋白飲食、妊娠、使用腎毒性藥物等誘發因素時,則會出現水腫、高血壓等腎炎相關症狀。

由於腎臟病變的輕重直接決定了疾病的預後,故早期就診、儘早治療是非常重要的。像張先生和林女士那樣,在腎臟病變還不太嚴重、沒有症狀或僅有輕微症狀的時候,就被明確診斷了,其實是比較幸運的。只要能堅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規範治療,延緩腎功能減退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規範治 免惡化

慢性腎炎的治療因人而異,需採用綜合治療措施。治療的目的不是單純消除蛋白尿和血尿,關鍵在於延緩腎功能的進行性減退。總體而言,慢性腎炎病程遷延,很難完全治癒,但若能接受及時、正規治療,部分患者可以達到臨床緩解,令病情長期處於穩定狀態。

通常,治療方案和治療週期應在全面評估病情(通過腎活檢明確腎病的病理類型、病變程度及進展情況,結合蛋白尿及腎功能情況)後,才能確定。同時,還可適當應用一些具有清熱解毒、活血化瘀、利尿消腫作用的中成藥。不過,中藥的成分非常複雜,部分存在腎臟毒性,應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需要提醒的是,部分慢性腎炎患者因擔心長期服用激素等西藥有副作用,擅自停藥或減少藥量;還有些患者熱衷於嘗試網路、報刊上介紹的偏方、秘方、食療方等,放棄正規治療,實際上,這些做法都是非常危險的,會延誤治療時機、加重腎臟損害。

有腎衰 也能治

慢性腎炎發展成尿毒癥,通常需要多久?時間長短不一,幾年至數十年不等。病情進展的速度主要取決於病理類型、醫療條件及不良事件的發生率等。不過,即便發生了腎衰,患者也不必過分沮喪,因為現在已經有了較好的腎臟替代方法,如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甚至腎臟移植手術,能幫助患者改善生活品質,延長壽命。

專家忠告

患了慢性腎炎,並不意味著走上了一條“不歸路”。患者應正確認識疾病的特徵,在心理上擺正位置。發病初,勿過分緊張,治療難,勿過分憂慮,收效慢,勿過分急躁,病程末,勿過分悲觀。

專家介紹

袁偉傑,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腎內科主任、教授、主任醫師,中國醫師協會腎臟病專業委員會常委,中華醫學會腎臟病學分會委員,上海腎臟病學會委員.醫療專長:擅長急、慢性腎功能衰竭的血液淨化治療、非透析治療,尤其在保護慢性腎臟疾病患者的殘餘腎功能,延緩腎臟病進展方面,具有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