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主任醫師 魏 麗

在抗擊糖尿病的戰鬥中,胰島素功不可沒,它該何時“上戰場”,需要醫生像將軍一樣靈活指揮。

“出馬”時機一:1型糖尿病

1 型糖尿病患者自身胰島素分泌絕對缺乏,需要補充外源性胰島素以模擬生理性胰島素分泌方式。“基礎+ 餐時”強化胰島素治療是1 型糖尿病患者的首選治療方案,包括每日多次胰島素注射(4 次)和持續皮下胰島素輸注(胰島素泵治療)。

“出馬”時機二:初發2型糖尿病

以前,2 型糖尿病首選口服降糖藥物治療,只有到口服降糖藥物效果不佳或無效時才使用胰島素。也就是說,胰島素曾是2 型糖尿病患者的最後治療方案。後來的研究發現,對於早期血糖過高的患者,使用口服降糖藥(胰島素促分泌劑)治療,會增加胰島B 細胞負擔,加速其凋亡或衰竭。大量研究表明,在2 型糖尿病初期進行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後,胰島B 細胞功能明顯改善,50% 的患者血糖得到迅速控制,並在以後一段時間內僅通過生活方式管理就能維持血糖濃度穩定。其原因是,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可以通過迅速降低血糖,減輕糖毒性和脂毒性對胰島B 細胞的損害,提高機體胰島素敏感性,使體內的糖脂代謝迅速恢復正常,使患者獲得非常明顯的短期和長期臨床益處。中國糖尿病診治指南指出,新診斷的2 型糖尿病患者,若糖化血紅蛋白(HbA1C)>9.0% ,均需進行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

“出馬”時機三:口服藥療效不佳的2型糖尿病

2 型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藥不能很好地控制血糖時,可加用或改用胰島素治療。

當患者還有一定的分泌胰島素功能時,可在服用降糖藥的基礎上,於晚餐前或臨睡前注射一次中效胰島素或長效基礎胰島素,以提高基礎胰島素水平,更好地控制血糖。

上述治療方案無效的患者,可改為每天早晚各注射一次預混胰島素。根據血糖水平,可以合並使用口服降糖藥,以使三餐後血糖和夜間血糖得到有效控制。

若糖尿病患者胰島功能衰竭,經上述治療不能很好地控制血糖時,需要進行胰島素強化治療。具體方案是:於早餐、中餐和晚餐前各注射一次短效胰島素,於臨睡前再注射一次中效胰島素。這種治療方法雖然注射胰島素的次數增多了,但更符合生理性胰島素的分泌規律,可以更好地控制血糖,防止併發症發生。

“出馬”時機四: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患者經過嚴格的飲食管理和運動療法後,血糖仍不能有效控制時,應接受胰島素治療。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不可以使用口服降糖藥,以免對胎兒造成不利影響。胰島素是大分子蛋白,不通過胎盤,妊娠期應用不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是治療妊娠糖尿病的理想藥物。

“出馬”時機五:糖尿病合並急性併發症和嚴重慢性併發症

2 型糖尿病患者合並急性代謝紊亂,如酮症酸中毒、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乳酸酸中毒等,需立即接受胰島素靜脈輸注治療。

2 型糖尿病患者合並急性應激狀態(如急性嚴重感染、肺結核、大手術、外傷等)、發生慢性嚴重併發症(如眼底病變、腎臟病變)時,也需使用胰島素。

專家簡介

魏 麗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東院內分泌科主任、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 上海市醫師協會內分泌代謝醫師分會委員。擅長肥胖、糖尿病、甲狀腺疾病、多囊卵巢綜合症候群等的診治。

專家門診:周一下午(本院),周二上午(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