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太太問詢:老年癡呆、老年性癡呆、老年癡呆症就是阿爾茨海默病嗎?請說明這一些病名有什麼相同和不同?哪些人容易患老年癡呆?家中有癡呆老人怎麼辦?

陳醫生回答:老年癡呆(Senile Dementia)是社會上和民眾中一種通俗的說法,通常指發生於60歲以上老人的癡呆,又稱老年期癡呆。而老年性癡呆、老年癡呆症與阿爾茨海默病(Alzheimers或Alzheimer’s Disease,簡稱AD)是同一種稱呼和病名。

嚴格來說,老年癡呆是以認知障礙為主要表現的一組疾病的總稱,不僅包括了臨床上最常見的阿爾茨海默病(即老年性癡呆、老年癡呆症),還包括了血管性癡呆以及其他變性類癡呆,如帕金森病癡呆、路易體癡呆、額顳葉癡呆等。老年癡呆的不同類型,其病因、預防、診斷、治療及預後也是不同的。

因為全球阿爾茨海默病發病率逐年上升,已經成為老年癡呆中最主要的一種,所以在習慣上往往會把老年癡呆與老年性癡呆、老年癡呆症、阿爾茨海默病混為一說,成為通用名稱。

遺傳因素和社會心理因素對一個人是否罹患老年癡呆具有重要影響,下列四類人比較容易患癡呆:

1)有APOE4(載脂蛋白-E4)等位基因突變:與老年癡呆發病有關;

2)有老年癡呆家族史:家族中有老年癡呆患者的人,罹患老年癡呆的可能性要比無家族史者高數倍;

3)受教育程度較低者:接受過正規教育的人發病年齡要比沒有受過教育者推遲數年;

4)存在危險因素者: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癥、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癥、糖尿病、頭部外傷、心理應激、吸煙、喪偶且不再婚、不參加社交活動等都是危險因素。

家中有癡呆老人怎麼辦?要根據癡呆不同時期做出合理的照顧和處理。

遺忘期:表現為特別健忘,並在記憶障礙的同時,漸漸出現計算能力、認識能力和定向力障礙,但仍然能保持日常生活能力,基本不需旁人幫助。

精神錯亂期:表現為癡呆持續加重,認知能力進一步減退,容易迷路,不認識朋友或親人,也記不起他們的名字,不能和別人交談,還會出現思維情感障礙及個性人格改變,日常生活不能自理,需他人幫助。

癡呆期:嚴重癡呆,閉口不言,完全臥床,完全喪失生活自理能力,甚至有肌強直和大小便失禁。

  • 家人應給予癡呆老人足夠的支持和尊重,不要隨意指責、辱罵;
  • 應帶患者去正規醫院,在醫生指導下接受規範治療,而不是自己找醫找藥,迷信偏方;
  • 對輕度癡呆者(上述遺忘期)應鼓勵其多動,甚至推動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穿衣、幫忙做家務等,不要事事包辦;
  • 病變已到中晚期(上述精神錯亂期),如果患者出現疑神疑鬼、罵人、打人等精神行為異常時,不要與其爭執、理論,而應及時送至醫院,請醫生用藥,以控制癥狀;
  • 當患者記憶力嚴重衰退(上述癡呆期)生活不能自理時,家人應加強護理,盡力提高患者的生存品質,以延長老人生存時間。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