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呼吸內科 吳鳳 周瓊(副主任醫師)

生活實例

一周前,晨練後的王阿姨剛走到家,忽然覺得憋氣、胸悶、呼吸困難,幾次深呼吸後卻又聽到自己喉部發出刺耳的”雞鳴音”,聞訊趕來的老伴兒手裡拿著常備的”救心丸”,立刻塞了兩粒到王阿姨嘴裏含著,但和平常發病不一樣,過了五分鐘胸悶仍然沒有好轉,並且喉嚨的喘息似乎還在加重。老伴兒馬上意識到這不像”冠心病”,當機立斷帶著王阿姨趕到了醫院急診室。老伴兒告訴醫生,王阿姨今天早上學了新動作,在寒風中比平時多鍛煉了近一個小時,回家後就出現這樣厲害地喘氣,還聽到刺耳的”雞鳴音”,她以前有過敏性鼻炎,愛打噴嚏,但這樣發作還是第一次。聽完病史,醫生又給王阿姨做了詳細的檢查,初步診斷為”支氣管哮喘”,可能與長時間吸入冷空氣刺激氣道有關。王阿姨很納悶兒:哮喘不是孩子易患的病嗎?

醫生的話

老年支氣管哮喘(簡稱哮喘)的定義分為廣義和狹義,廣義的老年哮喘為年齡≥60歲以上且符合哮喘診斷標準的患者,而狹義的老年哮喘為≥60歲新發的哮喘(晚發老年哮喘)。近年來調查認為,老年期是繼青少年期之後的第二個哮喘發病高峰期。

主動就診率低

哮喘的患病率有顯著的性別差異。據美國2011年的調查資料表明,65歲以上的人群中,9.1%的女性和5.7%的男性患有哮喘。但在我國,由於相關疾病知識普及不全面,群眾就醫意識不強,能夠主動到正規醫院相關科室就診並進行規範診斷與治療的患者較少,尤其是老年人,主動就診率更低。

性激素水準變化影響大

研究認為,性激素水準的變化在老年女性哮喘發病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絕經後,雌激素和孕激素水準均出現下降,但下降程度不同,雌激素/孕激素比例明顯增高。研究資料表明,哮喘急性加重發作的高峰年齡一般是50歲,這一年齡正是大多數女性的更年期,從而提示雌、孕激素水準的波動與氣道痙攣及哮喘急性加重密切相關。

診斷更困難

老年哮喘患者病史不典型,臨床表現複雜,併發症和合併症多,診斷較為困難。一旦出現不明原因的喘息、胸悶、呼吸困難症狀,應盡快到呼吸內科就診,詳細告知醫生在發病前有無特殊誘因,有沒有過敏性鼻炎等病史,家族中有沒有類似疾病的人群等,然後配合醫生進行肺功能等檢查,以便明確診斷。

堅持用藥、定期覆查

老年哮喘的治療原則與其他年齡組相似,都是以規範的日常吸入藥物治療為主,治療目標是減少症狀的發作,不能完全根除,治療藥物的使用貴在堅持。同時依據症狀發作的頻率、嚴重程度等情況,及時與醫生溝通,對藥物進行必要的增減量,最終目標是希望能使用最少量的藥物即能控制哮喘發作。由於本身多存在心血管、內分泌等系統的合併症,老年人可能除了哮喘藥物之外,還要同時服用其他種類的藥物,那麼在就醫時,老年患者一定要如實告訴醫生同時服用的其他藥物,以便醫生對合併用藥可能產生的副作用進行評估,及時調整用藥,盡量減少不良反應的發生。在用藥過程中,老年患者應定期到醫院覆診,必要時進行相關檢查,如骨密度、眼底檢查、肺功能檢查等,以便醫生瞭解掌握病情的變化及相關藥物副作用發生的情況,從而及時調整用藥,切忌自行加減藥物用量。老年支氣管哮喘患者不必過於緊張,只要配合醫生進行正規、規範的診斷與藥物治療,堅持用藥,定期覆查,哮喘是一個可控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