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華東醫院護理部主任護師   白姣姣

    生活實例

張老伯82歲,患有糖尿病32年,左足前足底出現難愈性潰爛一年餘,有惡臭味,滲出膿血水,病情反復、遷延不愈。為此,家人為張老伯四處求醫。前段時間,張老伯通過網上預約來到華東醫院糖尿病足整合門診就診。專家團隊通過全面評估發現,張老伯足底潰瘍的主要原因是足底壓力大,壓迫了相鄰皮膚和組織,導致缺血、缺氧、感染。為此,醫護團隊為其制定了全面的治療和護理方案,包括血糖調節、改善血液迴圈、控制感染、清潔創面和促進創面癒合等。同時,還針對張老伯特點專門為他設計了減壓鞋墊裝置。經過兩個月的全程康復護理,張老伯一年多來難以癒合的足底潰瘍終於癒合了。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慢性併發症之一,一旦發生,治療困難,癒合緩慢,嚴重者會導致截肢甚至危及生命。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是糖尿病足發病最重要的始動危險因素之一。研究顯示,有50%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伴有周圍神經病變,我國糖尿病足潰瘍患者中存在周圍神經病變的比例高達73.7%。老年糖尿病患者出現周圍神經病變,表現通常有步態不穩、平衡功能受損、足部保護性感覺缺失,以及皮膚乾燥、增生、出現胼胝體等。上述因素導致足部壓力增加,進而造成相鄰組織受壓、缺血、感染。由於血糖控制不佳,患者感染和傷口的難愈程度還會加重。

糖尿病足傷口難愈,給很多老年糖尿病患者帶來極大困擾。實踐證明,康復護理對於此類傷口的癒合至關重要。由於糖尿病足潰瘍容易復發,所以癒合後還需要採用康復手段預防復發。這些康復方法具有一定的專業性,應在醫生或護師的指導下進行。

“踩自行車”   患有糖尿病足,不能長時間躺在床上休息,可量力而行地做一些抬腿、屈伸的動作。比如,每天做15~20分鐘下肢“踩自行車”的動作,改善下肢血液迴圈。

調整步態    糖尿病患者足底壓力異常增高和異常分佈是足潰瘍發生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在醫護人員指導下,患者可接受針對性的步態調整訓練,讓足底受壓區域得到調整,減輕易發生潰瘍的足部區域的壓力,降低糖尿病足發生的概率。

穿減壓鞋   為了減輕糖尿病足患者足底所受的壓力,可以使用特製的減壓鞋墊或減壓鞋。目前還沒有通用產品,每位元患者都應根據自己的腳型及足底壓力分佈情況“量身定制”。由於此類鞋或鞋墊在穿著一段時間後可出現磨損,故需要根據醫務人員的指導意見定期更換。

修剪趾甲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趾甲可出現角化增厚、不規則生長,嚴重壓迫甲板下及趾甲周圍組織,形成糖尿病足。為此,修剪趾甲非常必,但需要借助特殊的修剪工具,以保證有效、安全。針對趾甲畸形生長進行修剪和分離,可促進趾甲向正常方向生長,避免相鄰組織受壓。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華東醫院護理部副主任、主任護師、碩士生導師。擅長老年糖尿病全程康復護理技術,如皮膚保護、足底減壓、潰瘍修復及畸形趾甲干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