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老年病科 馬慧 胡予(主任醫師)

生活實例

一天早晨,68歲的糖尿病患者王老伯來到老年內分泌門診就診,他告訴醫生,目前他堅持服用口服降糖藥物。但是,近期在家中自測血糖卻控制欠佳,空腹血糖超過8毫摩/升,餐後血糖超過12毫摩/升。王老伯焦急地向醫生詢問血糖升高的原因,以及是否需要調整降糖藥物治療方案。醫生詳細詢問王老伯近期的飲食、運動情況,沒有發現明顯變化,又詢問他近期有無其他身體不適,王老伯告訴醫生,前段時間他哮喘發作,就像以往一樣,他自行服用了沙丁胺醇片劑,服藥一段時間,哮喘症狀控制,目前仍在服藥中。瞭解完病情以後,醫生告訴王老伯,他近期血糖波動可能與哮喘發作後服用的沙丁胺醇片劑有關。醫生建議王老伯到呼吸科門診就診,規範地進行哮喘治療。王老伯感到不解,為什麼治療哮喘的沙丁胺醇會引起血糖升高呢? 在臨床上,糖尿病伴隨其他疾病存在的情況十分普遍,有時,患者需要針對不同疾病同時治療,聯合服用多種藥物。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治療和聯合用藥過程中,不僅要瞭解常用降糖藥物的特點,還應適當熟悉影響血糖的其他藥物的特點。 哮喘是一種慢性氣道炎症性疾病,這種慢性炎症與氣道高反應相關。沙丁胺醇是目前臨床上最常見的選擇性β2-受體激動劑,具有較強的支氣管擴張作用,是一個非常理想的可快速控制哮喘發作的藥物。因此,沙丁胺醇成為目前臨床上哮喘急性發作時最為常用的支氣管舒張劑,其快速的作用和良好的療效已被臨床醫生和患者公認。 但是,糖尿病患者在哮喘發作時,若使用了沙丁胺醇片劑,或靜脈注射了沙丁胺醇,則可能引起血糖升高。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在使用沙丁胺醇時,人體內β腎上腺素受體會受到一定刺激,這可以增強儲存在肝臟和骨骼肌的糖原分解及脂肪脂解,導致血糖升高。目前,臨床上沙丁胺醇有不同的劑型,包括吸入氣霧劑、口服片劑和靜脈使用的製劑,不同劑型,其對血糖的影響不一樣。

1.長期口服沙丁胺醇片或靜脈注射沙丁胺醇 升高血糖,靜脈注射還可能誘發嚴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需要注意的是,沙丁胺醇升高血糖的作用多見於長期服用沙丁胺醇片劑,以及大劑量靜脈注射沙丁胺醇的情況下。靜脈注射沙丁胺醇時,還可使血糖、血漿游離脂肪酸、血漿甘油三酯及血酮體濃度升高,而糖尿病患者無力代償這種血糖升高作用。臨床亦證實,大劑量靜脈注射沙丁胺醇,甚至可能誘發嚴重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2.沙丁胺醇吸入氣霧劑 對血糖無影響

β2-受體激動劑的吸入劑,如沙丁胺醇吸入氣霧劑同沙丁胺醇片劑以及大劑量靜脈注射沙丁胺醇不一樣,它可以直接作用於氣道而產生支氣管擴張,不影響血糖水準。因此,糖尿病患者哮喘發作時,可以使用沙丁胺醇吸入氣霧劑,以迅速緩解哮喘症狀。 總之,糖尿病患者在哮喘發作時,一定要到呼吸科門診規範地進行哮喘治療,切勿自行服藥。目前建議,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選擇對血糖影響較小的糖皮質激素吸入製劑和β2-受體激動劑吸入製劑進行治療。 需要強調的是,由於哮喘發作本身及所用藥物都可能使血糖產生波動,患者應密切監測血糖,必要時調整降糖藥物劑量和種類。在合理用藥和適當監測情況下,糖尿病合併哮喘會取得理想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