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教授  仝小林

國際糖尿病聯盟呼籲:“現在就行動起來,改變自己的生活——管理好各類糖尿病,健康飲食是關鍵環節!” 在我國,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生活方式的改變,糖尿病患病率急劇上升。全國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我國20 歲以上成年人中糖尿病患者人數達到9240 萬人( 佔到成年人群的9.7%)。此外,有1.48 億成年人(佔到成年人群的15.5%)處於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是一個高發病。據世界衛生組織預測,未來的十年,中國糖尿病患者出現併發症(如心血管併發症等)的人數會大幅增加。糖尿病對健康的危害不容忽視,控制糖尿病更是刻不容緩。 那麼,如何才能控制好糖尿病呢?正如“世界糖尿病日”所倡導的,健康飲食就是最重要的措施之一。要做到健康的飲食,我覺得有三個關鍵詞特別重要。糖尿病患者要記住這些關鍵詞,並在日常生活中身體力行,則必然對疾病的控制起到良好的作用。

第一個關鍵詞是“粗糧”

即提倡糖尿病患者要多吃粗糧,比如蕎麥、玉米、高粱米等。粗糧要盡量多吃,相反則要盡量少吃那種特別細的糧食,尤其是富強粉,因為裏面粗纖維完全沒有。

第二個關鍵詞是“定量”

就是要做到“三餐定量”。糖尿病患者應該通 過飲食控制每天總熱量的攝入,即無論吃什麼,一天攝入的總熱量要固定。而要做到這一點,糖尿病患者最好三餐定時定量,不要額外吃零食,這樣才容易掌控總的熱量攝入。

第三個關鍵詞是“吃苦”

從中醫的角度講,糖尿病是一個天然的“甜病”,患者血糖高;在自然界裏,苦是甜的天然對立,所以宜多“吃苦”。中藥裏面治療糖尿病最有效的是黃連,黃連是苦的;也可以多吃苦的蔬菜,如苦瓜等,各種野菜也很適合糖尿病患者,因為野菜多數是偏苦的。喝苦丁茶對糖尿病也有好處。 總而言之,健康飲食對糖尿病的控制非常重要,患者一定要掌握“管好嘴”的方法和原則。此外,平時還要有比較強的健康意識,見微知著、防微杜漸,如此糖尿病就可得到良好的控制。

專家簡介:

仝小林,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副院長,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中華中醫藥學會糖尿病分會名譽主任委員,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內分泌專業委員會會長,中國中醫藥研究促進會糖尿病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973首席科學家,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內分泌重點學科帶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