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超聲科主任醫師  董曉秋

女性乳腺是由皮膚、纖維組織、乳腺腺體和脂肪組成的,乳腺癌是發生在乳腺腺體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近年來,全球乳腺癌發病率一直呈上升趨勢。國家癌症中心公佈的資料顯示:全國腫瘤登記地區乳腺癌發病率位居女性惡性腫瘤的第1位,而且發病年齡越來越年輕化。那麼,如何利用無創的檢查方法發現早期乳腺癌,從而做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呢?

超聲檢查,更適合中國女性

醫用超聲波是一種人耳聽不到的機械波,具有安全、無放射性、即時動態等諸多優點,超聲檢查是目前臨床中最簡便、快捷並可多次重複檢查的技術,適用於包括妊娠及哺乳期婦女等所有年齡段女性。現代超聲儀器具有很高的解析度,可多切面、全方位地掃查乳腺,能檢出2~3毫米的病灶,而且對病灶定位準確,可確定其大小、位置,鑒別囊性還是實性、腫塊是否伴有血流信號等。近年來,超聲彈性成像新技術廣泛應用於乳腺良、惡性腫瘤的鑒別診斷,大大提高了乳腺癌的檢出率。 乳腺鉬靶檢查也是篩查乳腺疾病的手段, 屬於X線檢查的一種特殊形式,對微小鈣化的檢出率明顯優於超聲,但對於軟組織病灶的檢出率明顯低於超聲。 目前,很多研究表明,由於亞洲女性的乳腺組織緻密,且乳腺癌的發病年齡較西方人提前(歐美乳腺癌發病高峰在絕經後,乳腺組織萎縮菲薄,病灶在鉬靶上顯示更清楚;而亞洲人乳腺癌發病高峰在絕經前,乳腺組織緻密,病灶在鉬靶上顯示效果欠佳),B超在乳腺癌普查和診斷中顯示出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因此,對於中國女性來說,超聲檢查是篩查乳腺癌的首選方法。成年女性至少應每年進行一次乳腺常規檢查,尤其是40歲以上或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必須每年進行乳腺超聲檢查,必要時進行乳腺鉬靶檢查。

體檢需及時,自查不可少

除了定期進行乳腺檢查,“自我檢查”也是必須的。具體方法為以下4步。 看:面對鏡子,雙臂下垂,觀察有無乳房大小、對稱性、皮膚及乳頭的異常。 觸:單臂上提至頭部後側,另一隻手檢查乳房,以指腹輕壓乳房,感覺是否有硬塊。 臥:平躺,肩下墊枕頭,將單手彎曲至頭下,重複“觸”的方法。 擰:檢查腋下有無淋巴結腫大,再以大拇指和食指壓擰乳頭,注意有無異常分泌物。

摸到無痛腫塊,需抓緊就診

乳腺癌的發病特點是早期無任何症狀,但由於乳腺組織表淺,往往患者很早便能摸到無痛性腫塊。而很多人對無痛腫塊並不在意,常常等到出現疼痛才去就診,導致病情已發展至中、晚期,失去了最佳治療時機。從病理上看,乳腺癌的惡性程度還是很高的,就診時間越晚,其發生淋巴結轉移及全身轉移的可能性就越大,我們常常為這樣的患者挽腕歎息。在此提醒廣大女性,如果觸及無痛性腫塊,必須及時就診。

專家介紹:

董曉秋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超聲科主任,教授,主任醫師。中華醫學會科學普及分會常委兼秘書長。在腹部、小器官、婦產科疾病的超聲診斷及介入治療方面具有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