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女士問:近日來香港和全球新冠肺炎流行狀況發生很大變化,會影響防控工作嗎?香港、內地、全球疫情發展前景如何?

陳醫生答新冠肺炎在中國流行,經過一個多月艱苦戰鬥,疫情勢頭受到明顯壓制,防控大有進展。但是現在不是慶祝勝利的時候,因為疫情正在發生很大的變化。

1.全球疫情大反轉

下表把中國內地、義大利、美國在三月份3個時間點(3.1/3.18/3.26)的病例數量的變化作一個比較。

                                         

上面病例數的比較中,可以注意到:

1)中國內地新增病例大幅減少,三月份僅僅增加不到2千例;

2)中國內地新增病例中,在本土被感染者趨向於越來越少,近幾日都為零;

3)中國內地新增病例中,境外輸入病例佔比越來越高,近期幾乎全部來自境外;

4)三月初義大利(包括歐美)病例不多,接下來卻每日暴增,很快超越中國;

5)美國後來居上,增長更為飛速,近期每日上萬,短短幾天追上義大利和中國,成為全球病例數最多的國家。WHO專家估計,美國將成為全球疫情的中心。

僅僅病例數的劇變,已經明示: 以武漢為中心的中國內地,新冠肺炎流行受到階段性的阻抑,疫情得到有力控制;而歐美則處於新冠肺炎流行的高爆發期,疫情繼續上升。從一個多月前中國獨力奮戰,到今天全球疫情狂風暴雨,其間經歷了令人驚訝的大反轉。

2.內地疫情好轉後改換防控方向

內地病例清零,支援醫療隊撤離武漢,旅遊景點開放,工作、生活回歸正常。

但是面對全球各國危急的狀況,為了保衛用生命和經濟代價獲得的成果,防控新冠肺炎不能停止,但須改向。把嚴密防控境外輸入病例放在首位,同時防止本土感染,並治好餘下的病人,特別是一些危重病症。

可以一時地封城,但是開放大國難以鎖國,中國內地無法切斷對外聯繫。當今入境者中包括:在歐美留學生,停課停學封校後選擇回家;一些華人華僑想回到比較安全的祖國;內地的外資企業成千上萬外籍員工,紛紛複業復工。

面對每天入境的上萬華僑同胞和外籍人士,抗擊病毒的戰士們不得不轉換戰場,在入境機場、隔離中心、社區,建起多道防線。全封閉全複蓋地應對不同人、不同狀況。把病毒阻殺於最初。對入境人員全部進行核酸檢測。要知道,在一些國家即使有症狀有要求,獲得檢測有多難。

3.香港疫情拉響警報

根據香港衛生署公佈的數字作粗略分析如下:

1)1月初到2月底累計發現個案94例,從3月初到3月26日累計發現個案358例,3月15日起每天更以二位數增長,表明近期香港病例出現明顯上升趨向;

2)增長的病例以外國輸入病例增加為主。

根據3月26日發佈的《衞生防護中心調查新增43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表明,近期外國病例輸入的來源國主要為歐美,其中英國居多。

    香港是一個開放型城市,與西方來往密切。隨著歐美疫情大爆發,香港很難獨善其身。盡快把“防內”轉向為“防外”,是當今香港疫情警報拉響後的當務之急。

4.全球抗疫前景堪憂

3月23日世衛組織表示,新冠肺炎蔓延速度正在加快 。從確診首例新冠肺炎到全球病例數量達到10萬花了67天時間,而達到第二個10萬僅用了11天,第三個10萬僅用了4天。

不幸的是,接下來全球病例數量增加更快,到第四個10萬和第五個10萬,只用了更短的2~3天,並很快達到驚人的100萬。

全球各國是一個命運共同體。雖然中國內地疫情基本控制,但是歐美流行爆發的勢頭正在快速繼續,還有中東、非洲、南美一些衛生、醫療比較落後的不發達國家疫情上升可能很大。全球抗疫前景不樂觀!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