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生部愛滋病預防與控制中心主任 劉康邁

提起愛滋病,一般人都認為它離我們還很遙遠。事實上,可能接觸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或愛滋病患者的,不僅僅是醫療衛生部門……

假如您的家人感染上愛滋病病毒,您肯定有許多擔心,如擔心這一情況被左鄰右舍知道,擔心其他家庭成員被傳染……而想得最多的,恐怕是希望有一家醫院儘快將其收入院。

其實,無論在中國還是在其他國家,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大多生活在家庭中。即使在發病後,多數患者也是在家庭或社區內接受護理的。家庭是這些感染者、患者最重要的生活單元。事實也表明,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在家裏能夠較長久地、平安地生存。在家裏,他們可以得到更多的關懷、支持和理解,可以少些顧慮、多點溫情。這種精神上的放鬆和與親人生活在一起的愉悅感受,對他們來說是非常珍貴的,也是極其重要的。

作為感染者的家庭成員,在承擔起護理責任的同時,也需要學習和掌握許多新的知識,以便在護理的同時,自己毫髮不損。

(一)心理呵護至關重要

當一個人在得知自己感染了愛滋病病毒後,往往會出現多種反應,如震驚、拒絕、憤怒、孤獨、恐懼、自慚、厭世等。出現這些過激情緒是正常的,但若長期不能自拔對身體卻是有害的。雖說被感染的現實不可改變,但從感染到發病還有很長時間,而生存時間的長短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由自己把握。

一個家庭出現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或患者後,給家庭帶來的心理壓力和經濟負擔是巨大的,這些都不可避免地影響到親屬們的情緒。人們有時會無意識地在言談中流露出不耐煩或不滿的情緒。需要提醒的是:要努力克服這種情緒,至少應避免在感染者或患者面前流露出這種情緒。因為他們都很敏感,對家庭成員或同事好友的態度格外留意。一些無意識的情緒流露,很可能破壞彼此之間的融洽關係,甚至可能導致感染者或患者離家出走或自殺等嚴重事件的發生。

營養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是十分重要的。加強營養可改善他們的健康狀況,從而增強抵抗力以預防各種機會性感染。又由於患者常發生口腔感染,以致不能順利進食而導致營養不良,因此還要非常注意飲食衛生。要鼓勵他們按時吃飯,不要偏食,盡量避免吃生的海鮮以及未煮熟的雞蛋、肉類等食物。如果食用固體食物有困難,可吃些半流體或流體食物;有習慣性腹瀉者,應給予口服補液或每日喝淡鹽糖水,以維持其體內電解質的平衡。

值得提醒的是,補充營養對感染者或患者來說很重要,如果親屬能與他(她)一起進餐,這種親情在某些時候可能比食物的營養價值更為重要。

(二)健康人的自我防護

任何人在最初與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生活時都會感到緊張。作為護理者,您有雙重責任,第一是努力使自己護理的感染者不發生感冒及其他的機會性感染,第二是在護理工作中要防止自己及其他成員受到感染。

在護理感染者或患者過程中,接觸污染物最多的是手,因此保持雙手皮膚的完整或使用手套,是抵抗愛滋病病毒的最佳防衛方法。用肥皂仔細地洗手,仍然是一種最簡便而有效的防護措施。當您接觸了感染者或患者的體液或被體液污染過的物件後,或者幫助患者上廁所後,或者自己上廁所後以及準備食物前,一定要洗淨雙手。

如果您的皮膚有破損,或者皮膚發炎或有濕疹,在處理患者的體液和開放性創口時,一定要戴上橡膠手套。在接觸患者意外洩露出來的體液及尿、糞便、嘔吐物之前,也要戴手套。但是在多數情況下不必戴手套,如做一般的室內清潔工作、給患者喂飯、攙扶患者走動或在患者的皮膚沒有損傷時替病人沐浴等。

對愛滋病感染者的歧視在世界範圍內仍然還是一種較普遍的現象。護理者必須有同歧視做鬥爭的心理準備。在目前情況下,對外界實施保密仍是一個較好的解決辦法。

如果您感到自己護理的對象或家裏的其他成員受到了外界的歧視和壓力,您可以向一些社團組織尋求幫助,如本地的性病愛滋病防治協會,也可以打電話向本地的愛滋病熱線諮詢,瞭解如何解決自己遇到的難題以及到哪里尋求幫助。

有關物件消毒

餐具:愛滋病病毒並不會通過食物和餐具傳播,感染者或患者可以與家人一同進餐。用常規的洗滌方法(用熱水或用市場上出售的餐具洗滌劑)洗滌餐具已經足夠了。如果發現某餐具被體液污染,則單獨清洗。

床單、衣物:為感染者或患者選擇的衣物和床單應柔軟和易於洗滌。對已被弄髒的衣物和床單,應將其放在2%漂白粉溶液內浸泡30分鐘,然後在洗衣機內洗滌。如果衣物或床單上沾有汙物(體液或排泄物),應先帶手套除去汙物再單獨洗滌。

衛生潔具:對洗手間、坐式馬桶應經常用自來水沖洗。感染者或患者每次使用後,特別是在其他人使用同一馬桶之前,應對馬桶內側濺上的汙物仔細刷洗,還可用新配製的2%濃度漂白粉溶液或用配製好的灑精、過氧乙酸仔細擦抹乾淨。如有可能,最好讓感染者或患者單獨使用自己的馬桶。

專家簡介:

劉康邁 教授,曾任愛滋病預防中心主任,中國性病愛滋病防治協會理事,中國健康教育雜誌編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