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牙周病科副教授 顧晶晶

問:我在刷牙、吃水果、咬饅頭等食物時,經常有牙齦出血的現象,聽說只要服用維生素C即可,對嗎?

顧晶晶:牙齦出血主要有兩大類疾病引起:一是血液系統疾病,如白血病、血友病、再生障礙性貧血等凝血功能有障礙的疾病;二是牙周組織疾病,後者是最常見的原因。由於牙周病的發展是一慢性過程,牙齦出血等症狀也不會持續存在,所以大多數患者不夠重視而延誤治療。對於牙齦出血的治療,在排除血液系統的疾病後,主要治療方法是去醫院進行徹底的牙齒清潔,服用維生素C只是緩解症狀,並不去除病因。

問:月經期間可以做潔牙和正畸等治療嗎?

顧晶晶:月經期女性血液凝固性降低,對痛覺較敏感,抵抗力差,此時治療病牙更覺疼痛,也易發生感染。如果進行拔牙、牙周病治療(潔牙)或其他口腔手術治療,可能發生出血。因此,這些治療最好安排在月經結束後進行。但是,月經期間還是可以做一些普通牙病治療的,比如補牙、根管治療、脫敏治療、裝假牙、正畸治療等。

問:我的牙齒一直很好,但懷孕後為什麼牙齒感覺發酸、發軟?

顧晶晶:懷孕後,進餐次數和餐間零食次數增多,口味改變偏好酸甜食物等,使口腔衛生狀況變差,容易產生齲齒。另外,懷孕後神經興奮性增高,牙髓充血或有血管運動性障礙,也可引發牙髓內的壓力升高,壓迫神經纖維產生發酸、疼痛的感覺。隨著懷孕後代謝和內分泌的變化,牙周組織對病原刺激物的反應性發生改變,牙齦的炎症變化可能加重,牙齦甚至牙周膜充血,引起牙齒動度增加,感覺牙齒咀嚼無力、牙發軟。因此,孕婦要特別注重口腔衛生和膳食平衡。

問:我喜歡吃火鍋,為什麼吃後總感覺牙齦不適(上火)?

顧晶晶:火鍋主要起源於四川盆地和我國北方,四川氣候潮濕、天氣陰霾,而北方通常冬季嚴寒,火鍋在這些地區主要是用以驅寒保暖、祛濕潤燥,在火鍋的湯底中常有辣椒、生薑、大蒜等辛辣調料,而牛羊肉等涮料,也屬於性溫熱的食物,因而食用後常會造成上火,如舌苔焦黃、牙齦紅腫、口腔潰瘍等。另外,火鍋中的食物溫度較高,直接入口也容易造成牙齦、黏膜組織燙傷,引起局部的充血、腫脹等炎症反應。如果已有吃火鍋後牙齦不適現象,還是少食為宜。

問:我患牙周炎,已拔除多個牙,餘留牙齒也有鬆動,應如何選擇安裝假牙?

顧晶晶:牙周炎患者在裝假牙前,應先完成牙周炎的治療。假牙的選擇應考慮餘留牙齒的情況。假牙可分為活動義齒和固定義齒兩大類,一般地說,如果缺失牙較多,牙槽骨吸收較嚴重,餘留牙牙周條件差的,應行活動義齒修復,以保護餘留牙。如果只是個別牙缺失,餘留牙牙周條件較好,牙齒較穩固,可考慮固定修復;如果基牙因牙周病有不同程度的鬆動,可以考慮設計多基牙固定橋。

專家介紹

副主任醫師,副教授,牙周科副主任,長期工作在口腔醫療第一線,尤其在牙周疾病的診治方面,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擅長中重度牙周炎的綜合治療,開展了新技術新材料在手術中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