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傑牙科醫療集團  趙漢青牙科醫生

當患有牙周病時,牙周組織會被細菌破壞而產生牙周袋,如果牙周病繼續進行,其細菌繼續侵蝕牙骨,導致牙齒鬆動,到最後牙齒就必須拔除。

以往患上中度至嚴重牙周病的患者只有接受定期洗牙治療或牙周翻瓣手術以防病情惡化。隨著現代醫學技術發展,「牙周再生手術」可幫助患者將喪失的牙骨及牙周組織再生,加固并保存原有的牙齒,減少與牙周病有關的嚴重健康問題的產生。

牙周再生手術,正式名稱是「引導組織再生術」(Guided Tissue Regeneration, 簡稱GTR,)。是利用生物膜阻擋上表皮細胞及成纖維細胞過早介入傷口的原理,引導牙周組織(包括牙槽骨、牙骨質及牙周韌)再生的過程。簡而言之,就是設法讓因牙周病而缺損的牙周組織重新長回, 讓支撐牙齒的組織重新變好,延長牙齒壽命。聽起來吸引人,但牙齒的天然結構或齒槽骨破壞的形狀、口腔衛生狀況等都會影響手術的成功率。所以進行牙周再生手術前需要在牙周病專科醫生處做詳細的評估才能決定是否適宜進行手術。

若到了牙周病的末期,已經難以使用手術方式挽救牙齒時,為了避免齒槽骨質受過度破壞,牙科醫生有機會會建議提前拔除牙齒,以方便日後利用種植牙的方法重建缺損的牙齒。

預防勝於治療!牙周病難以根治,應以預防為主- 維持正確的口腔健康習慣、早晚刷牙、使用牙線,定期檢查牙齒和洗牙才能確保牙齒健康,防止患上牙周病及牙齦萎縮。

照片一中,這位病人在牙周再生手術之前,第二磨牙的牙槽骨吸收情況如紅色虛線所示。
照片二中,這位病人經過經過季超牙科醫生 (Diplomate of American Board of Periodontology,美國牙周病學會認證專科醫生) 牙周再生手術之後,第二磨牙牙槽骨的缺損幾乎被完全再生,
牙齒更佳穩固,咀嚼更加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