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科技大學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眼科主任醫師 曹陽

生活實例 從事IT行業的小張長期使用電腦,眼睛總是佈滿血絲。聽朋友說激素眼藥水“退紅“效果特別好,買來一試,果然不錯。從此以後,他口袋裡就總裝上這種眼藥水,眼睛紅了,就掏出來滴上2滴,紅眼很快消失。沒想到半年後,小張開始出現眼睛脹痛、視力下降等症狀。這時他才急忙到醫院看病,醫生發現他視力已從原來的1.5降至0.9,眼壓也少許升高。醫生告訴他,若再晚一些來,有可能出現視神經萎縮,最後可發展成晚期激素性青光眼。 那時,即使進行治療,視功能損害也無法挽回。醫生的話,讓小張既慶倖又害怕。

激素(腎上腺糖皮質激素)是一把“雙刃劍”,長期大劑量應用可能帶來多種明顯副作用,其中,激素引起的眼部併發症――激素性高眼壓或青光眼並不少見,只是常常被患者忽視,而造成嚴重功能損害,給患者帶來終生痛苦和遺憾。

局部用藥青光眼概率更高

臨床證實,眼局部或全身應用激素均可致激素性高眼壓甚至激素性青光眼,而眼局部應用糖皮質激素比全身應用的危險性更大。激素性高眼壓或青光眼發病與用藥的種類、濃度、時間、次數相關。一般而言,局部應用糖皮質激素的眼壓升高效應與其抗炎能力成正比,抗炎作用越強的激素(地塞米松、倍他米松、潑尼松龍等),引起眼壓升高的機會越多,且程度更嚴重。激素滴眼液的濃度越高,時間越長,頻率越高,發生激素性高眼壓或青光眼的概率越高。

人體對糖皮質激素的敏感性也存在個體差異。正常人群滴用地塞米松滴眼液每日4次,共4~6週,約60%呈低反應,眼壓升高<6毫米汞柱;30%呈中反應,眼壓升高6~15毫米汞柱之間;5%~10%呈高反應,眼壓升高>15毫米汞柱。如果頻繁或長期應用糖皮質激素,則高反應的發生率將明顯增高。

4點注意事項不得不知

為避免激素性高眼壓甚至激素性青光眼發生,在使用激素滴眼液時患者應該關注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1. 不濫用激素滴眼液。激素滴眼液滴眼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使用,不能隨便濫用於某些根本無必要應用糖度質激素治療的輕微眼病,如沙眼、結膜炎、翼狀胬肉、戴角膜接觸鏡的眼部不適等。

2. 對激素高反應者必須慎用激素滴眼液滴眼。若必須使用激素時應謹慎選擇和使用低濃度、效力弱、角膜通透性差的可的松、氫化可的松等藥物。最好的選擇為使用非甾體抗炎藥,如雙氯芬酸鈉等作為替代治療。

3. 注意定期複查及監測眼壓變化。在使用激素滴眼液期間,一定要定期複查及監測眼壓變化,最好每週檢測1次眼壓。同時,定期檢查眼底,警惕繼發青光眼發生。

4. 盡量不要長期使用激素滴眼液。激素滴眼液有眼壓升高的危險性,不宜長期使用,療程一般不應超過 2~4週。長期應用激素滴眼液者,應在眼科醫生指導和監測下用藥。
總之,使用激素滴眼液時,患者應提高警惕,盡可能做到早發現,及時處理,以免視功能遭受損害。
激素性高眼壓或青光眼易感人群
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患者約有5%呈低反應,10%~50%呈中反應,45%~90%呈高反應。其他易感人群包括: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患者的近親屬、高度近視患者、糖尿病患者、結締組織病患者及外傷性房角後退患者等。

使用激素滴眼液須提高警惕

激素性青光眼常沒有自覺症狀,病程經過緩慢,所以臨床上常難以及時發現。特別是局部用激素滴眼液治療某些眼病時,由於原發病的存在,醫生和患者本人都容易忽略這種高眼壓狀態,等出現症狀時常常已經到了晚期。因此,一旦發現眼壓升高立即停藥,改用其他類型藥物。
需要強調的是,儘管多數患者停用激素後數日、數週周內,眼壓可能逐漸恢復正常,對少數停藥後眼壓仍持續升高的患者,醫生通過藥物或青光眼手術治療,以控制眼壓。但是,眼壓升高所造成的視神經和視野損害已不可逆轉。

專家介紹

曹陽 主任醫師,副教授,碩士導師,眼科研究室副主任。現任武漢市眼科學會常委,湖北省生物醫學工程學會眼科分會常委,湖北省眼科學會防盲組副組長,海峽兩岸衛生交流協會眼科分會白內障及屈光手術組委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評審專家,武漢市醫療事故鑒定專家。主要從事青光眼、白內障的診治。尤其在青光眼的早期診斷、個性化藥物治療、鐳射和手術治療方面,以及各種複雜白內障的手術治療和屈光性白內障手術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