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全球一直在努力消滅梅毒,但梅毒的感染率仍在上升。梅毒是世界上第二大死胎和流產的原因。如果不加以治療,會導致中風、癡呆和其他神經疾病。

到目前為止,大多數的關注點還是治療。最近新的發現有希望使疫苗成為殺滅梅毒的有力武器。如果成功,將是抗擊梅毒的重大進展。

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大約平均有560萬人感染梅毒。在2012年有高達1070萬年齡在15到49歲之間的人感染了梅毒。在一些發達國家裏,這種疾病的流行正在增加,尤其發生在男性之間發生性關係的人群中。在許多發展中國家,女性性工作者和她們的客戶中,這一比例也正在不斷上升。

     很長時間以來,衛生機構一直試圖通過治療感染梅毒的人、追蹤患者最近的性伴侶、治療他們和他們的伴侶來消除梅毒,盡所有可能找到和治療接觸過這種疾病的人。但是這樣做,受到人們個人意願和能力的限制,也受到梅毒診斷困難的限制。

     梅毒很難研究,其第一個原因是,與許多致病細菌不同,它不能在實驗室培養皿或老鼠體內生長。除了人類,常見的唯一容易感染梅毒的動物是兔子。但兔子能夠自行迅速清除梅毒感染。因此在實驗室中必須定期對新兔子進行感染,以維持梅毒螺旋體,這就是引起梅毒的病原體。

     梅毒難研究第二個原因是,梅毒螺旋體非常脆弱。需要清洗它們,烘乾它們,然後在顯微鏡下仔細觀察它們的外表。在粗糙的治療中,梅毒螺旋體並沒有存活下來,而且往往會弄得一團糟,也使得研究人員難以弄清楚它的精細結構。

美國康涅狄格州大學科學家發表了他們全新的研究。病原體外部的蛋白質是免疫系統識別入侵物的關鍵處。疫苗也如此。梅毒螺旋體是在1905年首次發現的,但還沒有人能夠確定它在外膜上運動的蛋白質。梅毒螺旋體基因編碼很少,總共只有大約1000個基因。  嘗試了各種各樣的技巧,微生物學家對梅毒螺旋體遺傳學進行分析。他們收集到梅毒樣品,注意到不同的地方非常相似的菌株,在一個擁有如此小的遺傳密碼的有機體中,每一個基因都必須是必不可少的,基因只會變異成不同的形式。使用一個電腦程式來模擬這些基因所產生的蛋白質,

  科學家們實際上製造了這些蛋白質,並測試了它們是否在現實生活中折疊成梅毒螺旋體那種桶狀。他們為這些蛋白質製造了抗體,並進一步證明這些抗體確實附著在完整的梅毒螺旋體表面。這意味著他們找到了標記。

     研究人員發現了疫苗最適合的外膜蛋白,現在他們計畫用它們給兔子注射疫苗,以證明它們作為疫苗的有效性。  康涅狄格大學將與北卡羅萊納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正在其他國家招收患者,以確保他們所研究的蛋白質在世界範圍內具有代表性。如果最終真的能夠為梅毒疫苗,将能使盡可能多的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