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藥學部主任藥師  方建國   萬進

隨著感染“甲型H1N1流感”患病人數的不斷增多,普通市民紛紛開始購買“板藍根顆粒”等中成藥服用。不少人認為這些中藥製劑就算對甲型H1N1型流感病毒沒有特別療效,但只要堅持服用,多少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對防治流感有一定的益處。那麼,板藍根到底能不能起到預防流感的作用?今後能作為預防流感的家庭常備藥嗎?

1. 板藍根在“瘟疫”等病毒感染性疾病的預防和治療中發揮重要作用

現在流行的手足口病、SARS、禽流感、甲型N1H1流感等病毒感染性疾病均具有發病驟急、病情險惡、症狀相似、傳染性強、易於流行等特徵,屬於傳統中醫學“瘟疫”、“時疫”、“疫毒”的範疇。中醫學認為,瘟疫是外感疫癘邪氣引起的,從臨床表現和治療情況來看,疫癘的病邪性質和一般火(溫、熱)邪、暑邪有許多相同之處,但邪暑氣更甚,常夾濕毒穢濁之氣,致病作用更強,治以扶正解毒、清熱利濕等,而板藍根正具有清熱解毒、涼血利咽的功效,以解溫毒、熱毒、火毒,治療溫熱病見長。

Tips  關於板藍根文獻記載

板藍根來源於十字花科植物菘藍的乾燥根,為《中國藥典》2005年版一部收載。歷代醫籍也早有板藍根(靛青根)的相關記載,如清代《分類草藥性》:“解諸毒惡瘡,散毒去火”。現代多版《中藥學》教材關於板藍根有 “用於溫熱病氣血兩燔、發熱、喉痛、斑疹等癰腫瘡毒等熱毒壅盛證,臨床亦善治某些病毒性感染” ,“用於時行溫病,熱入營血,溫毒發斑,大頭溫疫” 等記載。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編寫的《中華本草》載:“對溫毒時疫諸疾,未病可防,已病可治,單用或入複方咸宜”。

2.板藍根防治病毒感染性疾病的科學依據

病毒感染性疾病系因病毒侵入而致,與機體免疫機能狀態有關,中醫藥防治病毒感染性疾病立足於整體觀,辨證論治。雖然目前尚無試驗證明,板藍根有直接對抗當前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的作用,但板藍根對其他類型的流感病毒、單純皰疹病毒等多種呼吸道病毒和致病菌等病原微生物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此外,以往的實驗結果表明,中醫藥防治流感等病毒感染性疾病的優勢不是直接對抗病毒等病原微生物,而是針對病毒等致病因素引發的疾病和症狀發揮防治作用。

抗流感病毒 血凝抑制試驗表明,板藍根凝集素的抗病毒功效與其血凝活性呈正相關。以雞胚法考察板藍根對甲型流感病毒的抑制作用,15種不同種質的板藍根對甲型流感病毒的直接作用、治療作用、預防作用有效率分別為100%、60%、70%。

抗炎  炎症是包括病毒在內的感染性疾病中最重要的病理過程。實驗證明,板藍根對於炎症發展過程的各階段皆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具有較為廣泛的抗炎活性。

免疫調節  在病毒感染性疾病的預防和治療中,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板藍根對特異性及非特異性、體液免疫、細胞免疫均起到一定促進作用。

抗細菌內毒素  病毒感染性疾病在自然病程和治療過程中常因併發細菌感染,合併使用抗生素有增加內毒素血症的危險。板藍根具有廣泛的體內外抗內毒素活性,能直接中和、降解內毒素,抑制內毒素所致發熱效應。

可見,板藍根防治病毒感染性疾病是有一定科學依據的,其治療包括病毒感染性疾病在內的“溫毒時疫諸疾”的效應,是多種化學成分、多種途徑、多個靶點的綜合作用的結果。另外,根據臨床傳統用藥經驗,板藍根在病毒感染性疾病中的應用著重於早期預防,發病早期用藥效果更好。

脾胃虛寒者慎用板藍根

板藍根味苦性寒,易傷脾氣。因此,以預防為目的時不宜長期服用,一般服用3~5天。此外,脾胃虛寒(腹脹食少,腹痛喜歡溫熱飲食,口中泛清水,大便糖稀,消化不好,手腳四肢怕冷)的老人、兒童等以及陰虛火旺者慎用;兒童用藥應酌減。

作者簡介 方建國  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中藥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中藥協會企業與醫院藥事管理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同行評議專家,國家科技專家庫專家,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執業藥師資格認證中心工作專家,中華醫學會醫療鑒定專家庫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