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醫科大學附屬瑞金醫院高血壓科教授 郭冀珍

近日,網上登載了一則有關“硝苯地平普通片(心痛定)導致心肌梗死的危險率增高至58%~70%”的消息,引起了廣大服藥者的恐慌。

長期大劑量服用心痛定會引起心肌梗死

心痛定的化學名為硝苯地平,屬於短效的二氫吡啶類的鈣離子拮抗劑。從20世紀60~70年代起,該藥被推廣用於治療不穩定心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等,因此顧名思義“心痛定”。由於心痛定能阻斷鈣離子進入細胞內,擴張全身動脈,故也用於高血壓治療。20世紀80年代以後,由於心痛定能達到滿意的降壓效果,又無明顯肝腎損害,臨床使用安全有效,故在國內應用日趨廣泛。

但是,此後國際上經過較嚴格的大批冠心病患者的臨床試驗發現,服用心痛定有時弊大於利,它可增加心肌梗死和梗死後死亡的危險,而且用藥量越大,危險越大。在臨床上,常可見一些高血壓合併冠心病的患者,在長期大劑量服用心痛定後,如果突然停服心痛定,可能出現停藥綜合征,誘發心絞痛甚至心肌梗死。而已經發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如果在心梗早期使用心痛定,也可因心肌缺血加重引起死亡。鑒於長期高劑量的服用心痛定(如每天大於50毫克)會增加患者的死亡率,所以專家建議,長期大劑量使用心痛定時一定要小心,而嚴重高血壓合併冠心病的患者應慎用心痛定。

心痛定對老年高血壓患者是適用的

當然,不是所有高血壓患者都不能使用心痛定。在20世紀70~80年代,上海市高血壓研究所曾進行“上海老年高血壓硝苯地平試驗”,有1632名60~79歲的患者參與試驗,他們均服用了短效製劑的心痛定,每天10~60毫克。結果發現,心痛定可使卒中及嚴重心律失常的發生明顯減少,充分肯定了心痛定對老年高血壓患者是適用的。從衛生經濟學的角度考慮,心痛定因其價格低廉,在普及高血壓治療、提高國民高血壓的治療率方面,還是有積極意義的。

另外,單用心痛定降壓療效不佳者,可加用β受體阻滯劑,如倍他樂克等,或有減慢心率作用的非二氫吡啶類鈣拮抗劑,如異搏定、恬爾心,不但可以降低血壓,還可減少心痛定的不良反應,起到取長補短的作用。

可以長期服用硝苯地平長效製劑及緩釋片

近20年來,醫藥專家對硝苯地平的劑型進行了較大改革,使硝苯地平由短效的、只能維持4~8小時的心痛定,變為一天一次的長效製劑,如拜新同控釋片,及一天兩次的緩釋片,如國產的硝苯地平緩釋片。拜新同控釋片採用鐳射打孔的新技術,使硝苯地平藥物能以一定速度在24小時內緩慢而均勻地從藥片中釋放出來,保證長久而緩慢的平穩降壓,同時減少了因為起效快而易引起的急性低血壓,以及反射性興奮交感神經引起的心動過速等心痛定的不良反應。國產的硝苯地平緩釋片也可緩慢平穩地降低血壓,減少副作用。因此,高血壓患者可以長期使用長效的緩釋或控釋劑型的硝苯地平降低血壓,也可使用長效的緩釋或控釋劑型的硝苯地平治療冠心病。

心痛定作為短效鈣拮抗劑,可以有效降壓,適用於基礎心率偏慢的高血壓患者臨時降壓,對心絞痛亦有一定療效。但是大劑量長期使用一定要小心,合併嚴重冠心病的高血壓患者也須慎用,已經發生心梗者早期應禁用。另外,長效製劑及緩釋片硝苯地平可以緩慢平穩降壓,高血壓患者可以長期用於降血壓,同時治療冠心病。

專家介紹

郭冀珍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高血壓科教授、主任醫師,全國健康教育首席專家,中國健康教育協會常務理事,中國健康教育協會高血壓健康教育(上海)中心主任。擅長高血壓的鑒別診斷,各種繼發性高血壓,高血壓合併糖尿病,以及高血壓併發腦、腎損害的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