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尿常規檢查發現有紅細胞,就是腎病嗎?

A不一定。正常人在發熱、劇烈活動及久站等情況下,也可能出現一過性紅細胞尿。若多次重複尿檢一直有紅細胞,甚至出現肉眼血尿或伴有血塊時,需作進一步檢查,以明確尿中紅細胞的性質,並排除泌尿系統腫瘤、結核或泌尿系結石等情況。

Q腎病患者不能吃豆製品,是這樣嗎?

A不全對。在腎臟病的不同階段,對豆製品的限制有所不同。腎病患者應進食優質蛋白質食物,當腎功能下降到一定程度時,還需控制優質蛋白質的進食量。由於豆製品不是優質蛋白質,含非必需氨基酸量較高。對腎功能受損患者而言,使用豆製品有加重氨基酸代謝紊亂和氮質血症的危險,故不推薦食用。

經過不斷摸索,目前不少學者認為,飲食中動物蛋白與植物蛋白適當比例(3:2),對腎病患者較為有利。對腎功能正常的腎病患者而言,食用豆製品沒有很嚴格的限制,但也不要多吃。

Q得了腎病,醫生處方用激素,但是我擔心副作用,不敢吃,是不是多吃點中藥可以治療腎病嗎?

A不可以。激素在腎臟疾病的治療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當然確實也有副作用。因此,醫生對於激素的使用有規範有限制。若病情確實需要激素治療的,就必須要用,不能用中藥替代。當然必要時中藥可作為輔助治療之用,但是必須由醫生開方,不能自己隨便服用。

Q看到一則微信,說吃一個療程的藥就能夠完全治好慢性腎病,可信嗎?

A不可信。治療慢性腎病一定要堅持長期服藥,即使病情完全緩解,也要繼續治療、觀察很長一段時間。承諾一個或幾個療程就能治好腎病,可信度很低。

Q:在日常生活中,腎病患者應注意什麼?

A: 要注意自己的衣、食、住、行。 衣:要注意冷暖,預防感冒;食:要注意清潔衛生,鹽、蛋控制適量;住:要注意居室通風,以免感染;行:要注意休息,避免疲勞。還有,因為損害腎臟的藥物很多,腎病患者用藥時務必小心,必須由醫生處方,自己不能亂用藥。(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