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軍醫大學附屬西京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  馬翠玲

生活實例

小張最近發現自己身上長了很多紅斑,仔細觀察後,發現手心、腳底也有很多紅斑。雖然不疼也不癢,但小張還是有點害怕,就去社區診所求治。社區診所的醫生看了後,覺得比較像過敏,就按過敏給他開藥治療。服藥一段時間後,小張的病情並沒有好轉,便去大醫院皮膚科檢查。皮膚科醫生詳細瞭解情況後,問小張是否有過不潔性行為,小張支支吾吾半天,承認自己有過,說曾發現生殖器部位有個潰瘍,但後來癒合了,也就沒有在意。醫生讓他去做化驗,結果顯示他感染了梅毒。

梅毒為什麼會像過敏

梅毒危害人類健康已經有幾百年歷史了,直到現在依然沒有被消滅。主要原因是梅毒發病機制複雜、臨床表現多樣,且病情可遷延多年。梅毒還被稱為“模仿大師”,因為它的症狀容易與其他疾病相混淆。
梅毒螺旋體是一種緩慢致病的微生物,在乾燥環境下很容易被殺死,但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下容易存活。完整的皮膚、黏膜是不容易被梅毒螺旋體入侵的。性接觸是梅毒常見的傳播方式,約95%的梅毒是通過性接觸傳染的。輸血、使用消毒不嚴格的注射用具等也會感染梅毒。患梅毒的孕婦還可把梅毒直接傳給胎兒,引起胎傳梅毒。
人體感染梅毒後,免疫系統會與梅毒螺旋體進行“鬥爭”,以限制或清除梅毒螺旋體。就像梅毒螺旋體與免疫系統在人體內打內戰一樣,會造成身體的損傷。無論是後天梅毒,還是胎傳梅毒,臨床表現很多都是梅毒螺旋體誘發的免疫損傷,與過敏等疾病的發生機制類似。所以,有些梅毒的表現很像過敏,易被誤診、漏診。

二期梅毒“最像”過敏

感染梅毒後,螺旋體進入人體的部位通常會發生皮膚破潰,形成一個不痛不癢、邊緣稍隆起、有點硬的淺潰瘍,此為“一期梅毒”。此時,螺旋體只是在皮膚上,還沒有進入人體,血液化驗通常無異常,但是潰瘍上能查到大量螺旋體,接觸局部皮損會被傳染。即使不治療,潰瘍也會慢慢癒合。看似 “好了”,事實上,螺旋體會通過淋巴管進入人體內,形成血行播散,並引起身體廣泛的損傷(二期梅毒)。其表現多種多樣,皮疹可以類似過敏、銀屑病等。

梅毒要早治療

假如像小張這樣,幾個月內有高危的性接觸史,出現不痛不癢的皮疹,尤其是肛周、外陰及手掌、足底有皮疹,一定要及時就醫。如果不治療或者治療不徹底,梅毒螺旋體不能完全被清除,可誘發遲發型變態反應,一部分人就形成了三期梅毒。一期、二期梅毒通常發生在感染後兩年以內,雖然傳染性強,但只要及時發現並治療,治癒率還是比較高的。而三期梅毒(也叫晚期梅毒)對心血管等器官功能破壞性強危害很大,且很難徹底治癒。
雖然二期梅毒和過敏的症狀相似,但如果沒有高危性行為、沒有“局部潰瘍”等一期梅毒的表現,不必為此恐慌。最好找皮膚科醫生明確診斷,及早採取針對性治療措施。

專家介紹
馬翠玲   空軍軍醫大學附屬西京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教授,西安市醫學會皮膚病學分會副主任委員,陝西省性學會健康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