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副主任醫師 王嘉健

由於青光眼的視神經萎縮是不可逆的,故青光眼應盡早治療。許多疾病易與青光眼相混淆,耽誤青光眼的早期發現和治療,現將它們一一列出,希望能引起重視。

一、近視

年輕人患上青光眼,極易把它誤認為是近視。當視物不清時,首先想到的是配眼鏡。戴眼鏡後沒多久,他們發現自己又看不清東西了,便認為是近視加重,再換眼鏡。結果,眼鏡度數越換越深,視力越來越差,這才想到要去醫院就診,最後才發現是青光眼在作祟。
值得一提的是,病理性近視(近視隨年齡增加不斷加深)患者合併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時,較易被漏診。因為其視網膜、視神經本身就有病理性萎縮,與早期青光眼很難鑒別,大多直到晚期,才能被確診。

二、老視

大家都知道,上了年紀的人或多或少都會有點“老花眼”。因此,當老年人出現視物模糊時,首先想到的就是“老花”,以為配副老花鏡或看書看報時拿個放大鏡,就能解決問題。實際上,這種做法並不科學,常為青光眼的發展埋下隱患。特別是慢性發展的青光眼,常在老年人的“不知不覺”中,發展到晚期。因此,老年人視力減退是否是老花眼所致,應去醫院檢查以後,方能確定。

三、白內障

老年人易患的另一種常見眼病是白內障。有時候,老年人患有慢性青光眼,又伴有輕度白內障,因視物模糊而就診,醫生若沒有進行全面檢查,就容易漏診“青光眼”,而僅診斷“白內障”。一旦病情發展到嚴重程度,患者因“看不見”而就診的時候,視神經萎縮已非常嚴重,失明將不可避免。

四、偏頭痛

每當眼壓升高時,患者會出現頭痛、頭脹等不適。但許多患者並不知道頭痛是青光眼、眼壓升高所致,常誤以為是偏頭痛,吃點止痛藥就會好。殊不知,“頭痛”很可能是急性閉角型青光眼小發作,若不及時治療,一旦發生“大發作”,視力將會遭受不可逆損傷。

五、“中風”

由於急性閉角型青光眼大發作時,患者可出現明顯頭痛伴嘔吐等症狀,與“中風”相似,故部分中老年青光眼患者常首先就診於神經內科。碰巧的是,多數老年人做頭顱CT檢查時,常會表現為不同程度的“腔梗”,神經內科醫生“順理成章”地按“腦梗”進行治療。一週或數週後,當患者發現視力明顯下降時,再考慮青光眼的診斷,則極有可能已經錯過青光眼的最佳治療時機。

六、急性胃腸炎

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發作時,容易出現明顯的噁心、嘔吐症狀,患者常誤以為是急性腸胃炎就診於內科。更值得注意的是,若內科醫生給這些“急性胃腸炎”患者服用擬膽鹼類藥物以解除胃腸痙攣的話,則會令其病情“雪上加霜”——因為擬膽鹼類藥物有放大瞳孔的作用。

七、急性結膜炎、角膜炎

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發作時,可有明顯眼紅、流淚症狀。患者若不接受裂隙燈檢查,可能被誤診為急性結膜炎、角膜炎。

專家介紹

王嘉健 副主任醫師,長期從事青光眼的臨床診治和白內障超聲乳化手術,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擅長手術治療老年性、先天性、外傷性白內障、玻切後併發性白內障和晶體半脫位。擅長診治各類青光眼:如原發性、閉角型、開角型、發育性、繼發性青光眼、玻切後青光眼。熟練通行各種青光眼手術。白內障摘除聯合房角分離治療閉角型青光眼水準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