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協和醫院院長  趙玉沛

胰腺癌——“癌中之王”

隨著醫學科學的發展,乳腺癌、結直腸癌等許多癌症有了較好的治療效果。遺憾的是,胰腺癌仍然是醫學尚未攻克的堡壘之一。胰腺癌惡性程度高、預後差,被醫學界稱為“癌中之王”。世界著名男高音帕瓦羅蒂、諾貝爾獎獲得者斯坦曼、《人鬼情未了》男星派翠克等,這些為我們所熟知的名人都因不幸罹患胰腺癌辭世。

隨著人們居住環境、生活習慣的改變,胰腺癌的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最新統計資料表明,胰腺癌在中、美兩國的惡性腫瘤病死率分別位列第六位和第四位,嚴重威脅了人們的身體健康。那麼,面對胰腺癌,人們真的就束手無策嗎?實則不然。2006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將腫瘤定義為“可控慢性疾病”,即腫瘤的發生與發展需要一段較長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若能早期預防胰腺癌的發生,或早期發現胰腺癌病變並及時進行治療,將會大大降低胰腺癌的危害性。

高危人群:警惕胰腺癌偷襲

國內外醫學研究表明,胰腺癌在高危人群中發病更高。那麼,哪些人是胰腺癌高危人群?

1.年齡大於40歲,有腹痛、黃疸、上腹部不適、消化不良、噁心、嘔吐、消瘦等症狀。隨著年齡的增長,腫瘤發病率隨之增高。在臨床上,胰腺癌引起的臨床症狀不具有特異性,可表現為腹痛、黃疸、消化不良等多種症狀。因此,表現此類非特異性症狀的中老年人,應注意排查胰腺癌。

2.有胰腺癌家族史者腫瘤的發生與遺傳因素密切相關,家族中有親人罹患胰腺癌的人群,胰腺癌發生風險相對較高。

3.突發糖尿病者,胰腺的一大功能為調節人體血糖的穩定,一旦胰腺存在疾病,除引起腹痛、腹部不適等症狀外,還可以表現為突然出現的血糖波動,甚至發生糖尿病。

4.慢性胰腺炎病人臨床證實,炎症與癌症常常相伴而行,故長期患有慢性胰腺炎的病人,應警惕伴發胰腺癌的可能。

上述四類人群發生胰腺癌的概率明顯高於其他人群。因此,這四類高危人群應定期到正規醫療機構就診,進行胰腺癌相關篩查和檢測。

早期發現:長期存活率達70%以上

胰腺癌的規範診治至關重要。研究表明,若能早期發現胰腺癌並規範治療,病人長期存活率可達70%以上。然而,大多數胰腺癌病人確診時已為進展期胰腺癌,貽誤最佳治療時機,失去根治性手術機會。因此,胰腺癌高危人群應定期去正規醫療機構就診,接受B超、CT、血清學腫瘤標記物等檢查,早診、早治胰腺癌,提高診治效果。一旦懷疑有胰腺癌可能,一般地說,醫生會盡快將病人轉診至國內有經驗的胰腺疾病診治中心就診,以利進行系統、準確的病情評估,確定下一步診治方案。

防範胰腺癌:戒煙、戒酒、減肥等

目前,胰腺癌明確的危險因素包括:吸煙、酗酒、肥胖、糖尿病、長期接觸萘胺或苯類等有害化學物質。因此,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應避免接觸以上幾類危險因素。研究表明,吸煙者患胰腺癌的概率是不吸煙者的2~2.5倍,發病年齡也提前10~15年。因此,吸煙者應戒煙。此外,戒酒、減肥等也很重要。只有盡早控制以上危險因素,才能有效地預防胰腺癌的發生。

總之,胰腺癌預後差,但仍可防、可治。在日常生活中,大家應注意避免或消除胰腺癌危險因素。胰腺癌高危人群則應定期去正規醫療機構隨訪,早期發現胰腺癌,規範診治胰腺癌。

專家介紹 趙玉沛,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協和醫院教授,我國普通外科領軍人物,著名胰腺外科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