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醫師  孫立梅  

疑問一:疫苗能預防所有手足口病嗎?

專家釋疑:目前上市的“手足口病疫苗”是指腸道病毒71型(以下簡稱EV71)滅活疫苗,是我國自主研發、全球首次上市的疫苗。接種後,可刺激人體產生針對EV71病毒的免疫力,預防EV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但不能預防其他腸道病毒(包括柯薩奇A組16型等)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

疑問二:打疫苗能100%預防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嗎?

專家釋疑:跟其他疫苗一樣,因疫苗特性或接種者的個體差異等因素,EV71滅活疫苗的保護率並非100%。經過臨床試驗,接種兩個劑次EV71滅活疫苗後,對於EV71感染所致手足口病的保護效力在90%以上。

疑問三:接種EV71滅活疫苗安全嗎?

專家釋疑:EV71滅活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臨床試驗資料顯示,接種疫苗後的局部反應主要為接種部位紅腫、硬結、疼痛、瘙癢等,一般為輕度,持續時間不超過3天,可自行緩解。全身反應主要為發熱、腹瀉、食欲不振、噁心、嘔吐、易激惹等,呈一過性。該疫苗的罕見異常反應目前未知,尚需通過上市後監測獲知。因此,小朋友接種EV71滅活疫苗後如出現任何不適,應立即到醫院診治。

疑問四:哪些人可以打EV71滅活疫苗?

專家釋疑: EV71滅活疫苗接種對像是6月齡以上易感兒童,越早接種越好;鼓勵在12月齡前完成接種程式,以便盡早發揮保護作用。5歲以上兒童,不推薦接種EV71滅活疫苗。

疑問五:哪些人不能打EV71滅活疫苗?

專家釋疑:具有下述3種情況的小朋友不能接種EV71滅活疫苗:① 對疫苗所含任何成分,包括硫酸卡那黴素或慶大黴素過敏者;②患急性疾病、嚴重慢性疾病,或處於慢性疾病急性發作期和發熱者;③過敏體質者。

疑問六:疫苗如何打?

專家釋疑:免疫程式為接種2針,間隔1個月。接種部位在上臂三角肌,肌內注射,每次接種劑量為0.5毫升。

疑問七:接種疫苗要注意什麼?

專家釋疑:主①血小板減少症或出血性疾病患者慎用。②未控制的癲癇患者和其他進行性神經系統疾病(如格林巴厘綜合征等)患者慎用。③不推薦慢性免疫功能缺陷的患者接種,接受免疫抑制治療者應推遲到治療結束後再接種。④接種EV71滅活疫苗與注射人免疫球蛋白至少間隔1個月以上。⑤接種後請在現場留下來觀察30分鐘,若有不適,請及時告知接種醫生,嚴重者請及時就醫。

疑問八:疫苗是否要年年打?

專家釋疑:根據臨床試驗資料,規範完成兩個劑次疫苗接種,保護效果可達2年;至於第3年是否需要加強免疫,需要持續跟蹤試驗收集資料。EV71病毒感染在全年均可發生,即使不處於手足口病發病高峰期,也可接種疫苗預防。當前,EV71滅活疫苗的接種遵循知情、自費、自願原則進行。

疑問九:已經得過手足口病,還需要打疫苗嗎?

專家釋疑:手足口病可由多種人類腸道病毒感染引起。如果既往所患手足口病明確是由EV71病毒感染引起的,那就無需接種EV71滅活疫苗;如果所患手足口病是由其他腸道病毒感染引起,或者無病原學診斷結果,可以接種EV71滅活疫苗。

專家介紹

孫立梅 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副所長、主任醫師,廣東省手足口病防控專家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