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s),以氣流受限為特點,氣流受限常呈進行性加重。慢阻肺與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密切相關。當患者有咳嗽、咳痰或呼吸困難症狀,以及接觸疾病危險因素時,應考慮慢阻肺。

目前中國內地慢阻肺的臨床診斷率不高,大約有半數的慢阻肺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慢阻肺。為此有關專家和學者進行了專題探索和討論。

慢阻肺為什麼容易漏診?

因為正常人的肺功能有很強的代償能力。在靜息之下,只要動用三分之一的肺功能,就可以滿足人體新陳代謝的需要。在運動時只動用三分之二的肺功能,也可以勝任。即使處於劇烈運動時,最先難以耐受的是心臟,而不是肺。

在慢阻肺發病早期,患者只是表現為活動量大時有氣急,有時可伴有咳嗽和咯痰,但這些表現都不是慢阻肺所特有的,容易被忽視。當慢阻肺病人因明顯氣急而來求醫時,疾病往往已經進展到中度以上。由於慢阻肺屬於不完全可逆的慢性病,所以早期診斷、及早干預非常重要。

怎麼早期診斷呢?

肺功能檢查(pulmonary function test)是一項簡單、無創的檢查。主要用於檢測呼吸道的通暢程度、肺容量的大小,對於早期檢出肺、氣道病變,評估疾病的病情嚴重程度及預後,有重要的臨床價值。

肺功能檢查是診斷慢阻肺的“金標準”。肺功能檢查中的肺通氣功能檢查,可以通過呼氣、吸氣的動作,由儀器測定出呼吸氣體的容量、流速、時間及壓力,進一步轉化為各種指標,來判斷氣道有無出現不可逆的氣流受限及氣流受限的嚴重程度,從而明確診斷有無發生慢阻肺,以及判斷慢阻肺病情的嚴重程度。

可以在症狀尚不明顯時,明確是否患有慢阻肺,還可瞭解疾病的嚴重程度,觀察用藥效果,相當於高血壓患者量血壓。

肺功能檢查是診斷慢阻肺的必備條件,如吸入支氣管擴張劑後FEV1/FVC 小於 70%,可確定存在持續氣流受限。再排除已知特異性病理的氣流阻塞性疾病如囊性纖維化、閉塞性細支氣管炎等之後,可以考慮慢阻肺的可能。

什麼人要做肺功能檢查?

一般地說,下列人群應當定期做肺功能檢查:

1)有慢性咳嗽、咯痰,有呼吸困難者;

2)吸煙者;

3)經常接觸有害氣體、粉塵者;

4)幼年反復呼吸道感染、出生時低體重或營養不良者;

5)有慢阻肺家族史。               

對於有高危因素的人,應該定期做肺功能檢查。慢阻肺患者每年至少隨訪一次肺功能。如果發現肺功能在短期內迅速下降,就應該引起高度的重視,及時改變治療方案,合理用藥。(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