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呼吸科教授  白春學

各種安眠藥都有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服用後可使呼吸由深變淺,次數也相對減少。因此,慢阻肺患者應慎用安眠藥,尤其是急性加重期患者切勿服用安眠藥,以防加重病情,甚至誘發呼吸衰竭。

老年人常有呼吸驅動減弱、呼吸中樞興奮性降低等情況,且重度慢阻肺患者呼吸中樞可處於抑制狀態,因此,許多老慢支、肺氣腫患者服用安眠藥後,會促發或加重缺氧和二氧化碳瀦留。再加上,老人咳痰無力,容易導致痰液阻塞氣道,誘發或加重呼吸衰竭。如果慢阻肺患者同時伴有睡眠呼吸障礙(俗稱“打呼嚕”),安眠藥會增加呼吸暫停的頻率和長度,進一步加重缺氧及二氧化碳瀦留。機體嚴重缺氧及二氧化碳瀦留將導致中樞神經系統障礙,表現為不同程度的頭昏、興奮、煩躁不安、胡言亂語、抑鬱、嗜睡,重者昏迷,即肺性腦病,重則危及生命,甚至夜間猝死。因此,慢阻肺患者使用安眠藥應慎重。

那麼,慢阻肺患者失眠了應該怎麼辦?

1.“治病需治根”,要尋找失眠的原因。對於疾病本身導致睡眠障礙的患者,除了戒煙、禦寒保暖、應用支氣管舒張劑和抗炎藥、進行腹式呼吸及縮唇呼吸鍛煉外,冬季不妨注射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維持病情穩定,提高生活品質。如果咳嗽、咳痰、氣急加重,需根據症狀、發作程度,應用支氣管舒張藥和祛痰藥,以減輕症狀,必要時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2.嘗試食療、音樂療法、行為療法、心理治療等。任何有助放鬆的方法,如聽輕音樂等,都可以促進睡眠。行為療法的核心則在於除了睡覺以外,不可以躺在床上或留在臥室;白天不可以上床睡覺等。

3.參加患者俱樂部等各項活動。對於疾病本身導致的焦慮、抑鬱狀態,所謂“解鈴還需系鈴人、心病還需心藥醫”,不妨參加患者俱樂部等活動,瞭解一些慢阻肺方面的知識,加強對疾病的自我管理能力,和病友交流防病治病經驗,保持一個積極、樂觀的心理狀態。對於外出活動不便的患者,通過現代化網路社交平臺和病友、醫生交流不失為一個理想的選擇。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的“慢阻肺新浪微群”就是為廣大慢阻肺患者營造的這樣一個家園,其中配有呼吸專科醫師線上解答患者提問,目前已有100餘位慢阻肺患者活躍在群內。

4.輕度、穩定期患者,可用安眠藥。經過上述方法仍有嚴重失眠而影響生活品質的輕度、處於穩定期的患者,可以在醫生指導下,甚至在呼吸監護下,使用藥效快、持續時間短、對呼吸抑制作用小、療效好的安眠藥。目前,常用的藥物有第二代鎮靜催眠藥,即苯二氮卓類藥物,如安定、艾司唑侖(舒樂安定)、阿普唑侖(佳靜安定)等,治療效果好,安全性較好;第三代鎮靜催眠藥,如唑吡坦(思諾思)、紮來普隆、佐匹克隆等,口服吸收良好,藥物代謝排泄快,治療效果高,安全性好,基本不改變正常生理睡眠結構,不易產生耐受性、依賴性。注意,安眠藥要從小劑量開始,並在醫生指導下根據睡眠狀況,及時調整藥物劑量,千萬不可自己隨意增加劑量。

總之,慢阻肺患者要慎用安眠藥,病情嚴重、急性加重期的患者更要避免使用。

專家介紹:

白春學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教授、主任醫師。擅長慢阻肺、肺癌、肺血管病等呼吸病的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