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口腔內科教授  束蓉

牙周病是局部細菌等因素與全身因素共同作用而引起的。因此,牙周病的治療不僅要考慮盡快去除和減少致病菌,而且要努力提高患者的全身抵抗力。那麼,牙周病究竟應該如何正規治療呢?下面簡單作一介紹。

何謂正規治療

當你發現自己患有牙周病,應該及時到口腔專科就醫,向醫生提供自己的詳細病情。如牙齦出血的具體部位,是自發出血還是受其他誘因而引起的牙齦出血(如咀嚼食物引起),有無高血壓、糖尿病、血液病、肝病等病史。隨後醫生會進行仔細檢查。包括牙齒排列的情況、牙齦紅腫的範圍、牙周袋的深度、牙齒的鬆動度、咬合功能、血常規檢查等,有時還需要拍X線片,以瞭解患者牙槽骨吸收情況,為患者制訂一個周密的治療計畫。牙周病的正規治療包括以下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基礎治療。主要包括齦上潔治(洗牙)、齦下刮治(牙齒深部根面的潔治),還包括口腔健康教育,牙體修復,拔除不能保留的患牙,藥物和支持治療等。其目的是消除炎症,去除菌斑和牙石等局部刺激因素,控制和消除全身系統性疾病及致病因素。

第二階段:牙周手術治療。主要是在直視下更好、更徹底地去除菌斑、牙石和感染物,促進病變牙周組織的恢復。

第三階段:修復治療和松牙固定。晚期牙周病患者多有失牙,或者牙鬆動、牙列不齊,所以需要進行缺牙修復,牙列的矯正或者鬆牙固定,以幫助患者最大限度地恢復咀嚼功能。

第四階段:維護期治療。影響牙周病的發病和治療的因素很多,所以目前臨床上只能做到對該病的控制而很難徹底治癒。而且,口腔是一個有菌的環境,牙周病雖經正規治療,但仍然面臨細菌感染而導致牙周病復發,所以患者在完成全療程後,還必須堅持3~6個月定期到口腔科複查。

當患者病情較輕僅有齒齦炎時,一般只需要經過第一階段就可治癒,為了鞏固療效,還需要堅持第四階段的維護期治療。倘若患者病情已發展為牙周炎,則就必須經過二、三、四三個階段的治療。由於每位患者牙周病的嚴重程度不同,就診時口腔科醫生會對每位患者制定相應的治療計畫。

患者如何配合

在治療過程中,患者應積極配合醫生進行治療,特別要注意以下幾點:

1.堅持完成全程的治療計畫

由於口腔科專業治療的特殊性,醫生對牙周病患者尤其是某些重度牙周病患者的治療往往分步進行,有時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完成全部療程。因此,患者應有足夠的耐心,按時去醫院治療。現在有不少患者因工作忙或者治療了幾次,病情稍有好轉就心存僥倖,不能堅持去醫院完成全療程,導致前功盡棄,達不到治療效果。

2. 在完成了全程治療計畫後還必須堅持3~6個月的維護期治療

其目的有兩個:一是通過洗牙等措施,及時去除附著在牙表面的牙菌斑和牙石,減輕其毒性,預防牙周病復發。二是可讓醫生經常觀察到患者的病情變化,如瞭解患者牙周袋深度變化、牙齒的鬆動度、牙槽骨吸收程度、有否出現新的病灶等,然後因病制宜地採取相應的治療措施。

3 . 如果尚未到複查時間,患者又出現了意外病情。

如由於咀嚼硬殼食物時引起了牙裂,並出現了劇烈疼痛,或因牙齦萎縮、牙根暴露引起的過敏性酸疼等,都應及時去口腔專科治療。

4. 有了牙周病,除了積極找醫生診治外,還必須經常保持口腔衛生。

盡量減少牙菌斑和牙石的形成。如採取正規有效的刷牙方式,每天1~2次,堅持3~6個月洗牙一次,同時還可以使用牙線。堅持洗牙固然不能完全杜絕牙周病的發生,但也能減少牙周病的發病概率。抽煙者應盡量戒煙或少抽煙。

牙周病需要終身治療和維護,牙周病治療能否成功一半取決於醫生的醫療技術,另一半取決於患者的配合和支援。希望每一位牙周病患者能夠盡早治療、主動配合, 盡快恢復和擁有一副健康、潔淨的牙齒。

專家介紹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口腔內科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擅長中重度牙周病的診治。